世界地球日-全世界失聯(上)

2011042401:54

世界地球日這天,我原本是想騎單車進公司跟跑客戶的。只是四月初跟慈濟的組隊開完會後,我改變心意決定去參加淨灘活動,自然而然這天一大早我就先去羅東連絡處集合,與慈濟同修們一起去五結進行短暫的淨灘活動。然而淨灘結束回到家時也才十點半左右,在稍事休息之後,我便在心中盤算著下一個行程該怎麼跑比較好?因為不知道淨灘活動要多久時間,所以這天的行程都沒安排。在幾經思量之後,突然想起一條最近剛整理好的古道-南澳古道。於是乎,我的冒險旅程正式啟動,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半。
旅行,很多時候只是萌於一個衝動的念頭,然後就帶著這種想法去期待著生命中某一場的不期而遇,毫無原由。這條南澳古道並不見於google地圖上,從新聞上概略知道它在南澳金洋村。而金洋村,對我來說是個完全陌生的名字,即使我的大半人生都在宜蘭渡過,但其實我對南澳大同這兩個原民鄉並不大熟,我想大部分的宜蘭鄉親也跟我一樣。我騎著機車,沿著台九線轉入顛簸崎嶇的蘇花公路,在東澳加個油後,進入南澳市區。我開始放慢速度,尋找往金洋村的指標,但實際上蘇花公路上並沒有這東西。出了市區,經過南澳橋,再往前到武塔,看到派出所,當然要進去問個路,我只能說:外出旅行,遊客服務中心跟各地派出所絕對是有問必答的好夥伴。
一個熱心的原住民警察告訴我說從派出所到那裏大概還要20分左右,那裡路很顛,要騎上去有點困難。但是我人都已經來到這裡了,回頭也太可惜了,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往前走。經過涵洞,切進了新聞上寫的宜57線,沿著宜57線終於看到了金洋村。到宜57線起點,再往前騎一段路,我看到地上怎好像有個不明的黑影?定睛一瞧,媽呀!是一條長約一米八的蛇正在過馬路,牠實際有多長我知道,但我很確定馬路的寬度比牠還短一些,而品種應該是南蛇之類的吧?!博學多聞卻又才疏學淺的我很不湊巧地對原住民文化略有研究,博學多聞的是我知道在某些原住民文化裡在旅行或打獵時看到蛇是一種凶兆,應丟下收穫馬上回家;學藝不精的是我忘記是哪族的鬼文化,只能祈禱不是泰雅族。

在幾經波折之後,我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南澳古道入口意象,因為這裡的長相跟腦海裡的古道有些出入,恰巧遇到一位騎著野狼125出來的原住民大叔,於是便請教他南澳古道是否要從此處走路進去,他則說還要再騎進去才會看到真正的入口。其實此刻我是蠻想問他旅行看到蛇的意義是甚麼?不過怕馬上被攆下山就算了。

往前約一百公尺左右,終於看到真正的入口。此時正好有兩個工人正在佈置入口(其實我不知道正式啟用日是在隔日),我沒跟他們兩個進行任何對談,只有簡單的拍了幾張照片,然後看著古道口發愣,躊躇著下一步動作。想想花了兩個小時才找到這裡,若連走都沒走就折返,我日後應該會很後悔;但今天古道上似乎沒有其他遊客(從車輛判斷),若我在裡面出了事,可能後悔也來不及了。回顧我的人生,一向走的很孤獨,若在此刻殞落其實也不足為惜。於是我就這麼踏上了這條很陌生的南澳古道,時間是下午兩點二十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