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所夢

2009042410:02

「您有自己的夢想嗎?」《太閣立志傳V》裡的出雲阿國始終是這樣問著我的。夢想,一個好遙遠的名詞,好久好久沒去思索這問題了。
依稀記得國小四年級時,我的啟蒙老師林美悅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目:我的志願;這似乎是每個人的成長歷程中,老師們一定會下的一道題目。只是那時年幼矇懂,說實在的,那時寫的作文還真有點不知所云。那時候的我想法很簡單,我覺得能玩槍是件很酷的事情,所以我那時候的志願是當警察。後來有機會去接觸到槍支,才發現這東西並沒想像中的好玩,反而在心理上會顯得有點沉重,因為每把槍都象徵著一種嚴厲的社會責任。槍,用在光明的一面是維持社會秩序,用在黑暗的一面卻是危險萬分,所以我放棄了與槍支為伍的夢想。
到了國小六年級,我最敬愛的爺爺死了,死於胃癌。那時我的心理又興起了另一個夢想──當醫師。上國中時的我在上課時候總是看著各式各樣的書本,因為大部分的國中課程對我來說都是異常簡單的,所以我很少認真的聽講台上的老師在教授哪些東西。國中的教材真的沒多少難度,那時我的成績永遠在班上前三。在國中時我會很專心學的大概只有英文、理化跟生物課吧!理由很簡單,英文是未來成敗的關鍵,理化是進入科技研究的入門,而生物則是醫科的基礎。我還曾經拿過縣內科展理化科第三名。只是很可惜的,鄉下學校在數理方面是相對弱勢的。上高中後我的理化程度遠遠落後同學,就算每次考試都考選擇題,我卻總是不及格的那一個;而且數學成績也突然變差了。因此,我升高二時選擇了去唸社會組,放棄了當醫師的夢想。
剛升高二的時候,我常常質疑那時的選擇是對的嗎?那時的我迷失了一陣子。當衛生股長的我總是在午休時拿著掃具去中午的艷陽下耙草,或是在放學後留下來整理教室。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對的還是錯的,我需要認同。因此我開始在《生活週記》上跟素華老師討論該怎麼辦比較好,幸好素華老師是個支持學生揮灑個人興趣的好老師。而國中時幾乎把整間學校圖書館都看光的我突然發現我的筆尖為我的人生開啟了另一個世界,所以我在這時想當個作家;而我對歷史的喜愛也讓我想當個史學家。當然,這兩個行業都是養不活人的,所以那時的我培養的另一個興趣是看財經版。社會組裡面的文法商,文科是能培養邏輯觀跟語言能力,但不見得能受用;法學只是很狹隘的應用,要一字不漏的背誦法條絕對不是我的興趣;而商科卻能讓人更具備世界觀,越看的到未來的世界。所以我開始研究股市,研究財經數據,研究風險規劃。
那時升學管道有二,一是靠推薦甄選,一是靠聯考。而我只選擇了聯考。那時高中歷史老師對我期許很高,把一半的希望放在我身上,希望能幫助他每年都有學生考90分的夢想。不想淪為宣傳工具的我,把歷史當數學考著玩,故意湊了45分,完成他的一半希望。只是現實還是得由我去面對,我聯考總分只有280分這不上不下的成績。拿著志願卡,我決定第一志願服從我的興趣,後面的志願則看顧著未來;所以我除了第一志願是成大歷史系外,剩下都是填商科或資訊系別。最後我進了東海大學企管二部。
我的生命總是糾結著一點點的荒唐跟耐人尋味的傳奇。其實大一時我想混一學期看看會不會被二一,若被二一就重考。結果我大一上學期只被死當六學分,三科60分過關,但學期平均只有60.41分。這也讓我決定繼續在這裡獃下來了,獃完這大學四年。
大學四年,我過得很貧乏。我將自己困在大度山上,每天除了上課跟去系圖書館外,就是做報告、泡網咖或是關起來喝酒。這是標準的糜爛大學生活。我把自己的鋒芒關在自己的房間裡,鎖在報告跟酒瓶後面。還有夢想嗎?好像沒有了。
當預官的軍旅生涯是生命裡空白的一段。在軍中所學的東西幾乎與社會脫節,只有領導統御和時間管理或許在未來還派的上用場。完成一年半載的義務後,要投入就業市場的我並沒有多少期待。看著大學同學一個個依循著自己的腳步走,有些進入金融業,有些去私人企業當小領班,有些則往學術界挑戰,那我呢?其實當時的我是有點徬徨的。所以我設定了一個目標:只覺得最好能幫助別人,擴大生活圈,增廣見聞也能擁有個人時間就好。所以我進入了保險業。
我沒什麼特長,我只贏在比別人專注。匆忙投入保險業的我,身旁的人得到這個訊息無不感到吃驚,因為我看起來就從不是個能言善道的人,甚至有時說話還會吃螺絲。但就因為我專注,所以我比別人專業;也因為專業,我用自己的方式建立了自己的客戶群。就這樣,從無到有,我只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但是我還是常常質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嗎?似乎還少了那麼一點點。
我少了什麼?是一個明確的目標,是一個輝煌的紀錄,是一個富足的生活,還是少了一個可以分享的人?我一邊摸索一邊思考著,用那灑脫中帶點倉卒的步伐一個人在社會裡走了三個多年頭,找不出答案,但問題卻越積越多,驀然回首才發現我失去的東西叫做“夢想”,在我失去我所擁有的一切的時候。
夢想跟幸福,是最令人迷惘的。我常常在想,十年前的我在做什麼呢?十年後的我又會在哪裡呢?若用十年後的我回顧十年前的現在又會怎麼看待呢?若這世界真的有第八號當舖,我想我會毫不考慮的就把愛情拿去典當,去換回讓身邊的人多一些些幸福跟自己的夢想。
十年之後的我,會在哪裡呢?十年之後的你,又會在哪裡呢?我們都不知道,但我確信我們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您有自己的夢想嗎?」有的!我要過得更幸福,我要幫助更多的人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