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全世界失聯(下)

2011042404:05

愛,是無比荒涼。離開1.5公里里程碑之後,越來越質疑自己是在堅持些什麼?一個人走,手機沒訊號,沒帶登山杖,沒辦旅平險,只有藏在心中的某一個念頭,很純粹的念頭,那就是無論如何都要一直走下去,我相信大家都會陪我走下去,當然現在只是一個人的獨腳戲,我仍在追求精彩與完美。或許有時也會徬徨,或許這世界的雜訊太多,在此刻,我是我內心的唯一主宰。全世界失聯,牽掛也在此刻斷了線;全世界失聯,何人會在此刻把我想起?全世界失聯,心與心的距離可以是零,也可以分隔在不同界限,如果我們永遠只是好朋友。

古道越深入越崎嶇,甚至可以用坎坷來形容。原本只到腳踝的植物長過頭頂,芒草的出現讓我把風衣再度穿了起來。這感覺有點像是清明節上山找祖墳走的那種路,你不會想知道腳底下踩到的是甚麼?掠過身上的是甚麼?草叢裡的怪聲是哪種動物或昆蟲所發出,死命邁開步伐踏穩往前走就對了。
經過2公里里程碑,來到二號吊橋,時間大約是下午三點半,想想剩下的路就不多了,所以就開始看東看西的走。日據時期的警備道是有將近二十八公里,但目前林務局僅開發三公里左右的路程。經過吊橋之後的路都還算好走,但是古道的寬度還是勉強夠兩個人會身而已,每個轉角都充滿著驚奇。

走著走著,看到了一個故事,看到了一個泰雅族少女-莎韻哈勇的故事。故事的開頭寫著:莎韻生命中的最後一段路。我突然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不是因為故事太感人了,想看看像在這裡生長的人都可以喪命在這路上,那像我這種才到這裡不足兩小時的人又該怎麼辦?說不定一轉眼就變成古道的某個紀念碑之一,不過應該有點困難,此時沒有目擊者,出了事大體要被尋獲有點運氣。我說我還沒簽器官捐贈卡勒


故事裡面有提到的『莎韻之鐘』我並沒有看到,或許這早已消失在這荒煙蔓草之中。在這休息區的山側,我想應該是某個番社的遺跡,算是一塊很大片很平坦的台地,這是整個古道上最大塊的一塊台地了,建議若有人來走的話,請在這裡休息再接著走,理由呢?等等我會解說。

 

經過3公里里程碑,再經過兩座便橋,終於走到了林管處所規劃的步道終點,時間是下午三點五十五分,整整走了快一個半小時終於走到終點。這是我走了那麼多步道、林道跟古道最讓我無言的終點,因為這裡沒有寬闊的腹地可供休息,像是鑽進了死胡同一樣強迫折返,既然像是死胡同,你想這裡會有甚麼絕色美景可以看嗎?當然沒有。

 

我很慶幸,今天只有我一個人享受這裡的芬多精,所以我可以很自由的坐下來休息、留影。步道後面雖然還有山路,但是我想再走下去我家人可以就要準備報警或辦後事了,所以我就開始返回。


回程我沒有拍多少照片,只有想著若很單純的走完要花多少時間,因為這條古道我應該不會想再走第二遍了。從四點整開始折返回到出口,時間是四點四十八分,我在接近路口的時候才看到有個背著竹簍的原住民同胞才剛進來,相互打聲招呼後就各走各的了。而入口也已經佈置好了。

回到南澳市區,喝個涼的、吃塊麵包、傳個簡訊關心遠方的朋友,開始返家的路程,而從古道到我家門沒多遠,五十四公里而已,回到家都已經過六點半了。

南澳古道舊稱舊武塔古道,是一條國家步道,但就防護設施而言並沒有達到國家級的標準,處處驚險。此地通訊又差,路又崎嶇,若是很少走山路或是健康狀況不好的人,強烈建議不要進入,以免發生狀況而延誤就醫;當然這條古道也不適合帶學齡前的小朋友或是太皮的小孩進來。沿途風景沒有多少值得去注意的,只是很單純的一片山林。若是期待著能看到美麗花朵的人那是絕對會失望,不過裡面的鳳蝶倒是不少,野蜂跟小蟲子也不少,防蚊液之類的可以先行準備。而建議要準備的東西有下列幾項:登山杖、長袖衣褲、急救箱、童軍繩、攀岩繩帶、飲用水、防蚊液及一雙防滑的鞋子。我穿著運動鞋下山時走在一段欠缺礫石披蓋的下坡,數度差點滑跤。當然,別鐵齒,旅平險最好還是保一下。概略如此,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