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

2011020303:45

在我的心中,藏著一張拼圖和一段美好的舊時光。那四十八塊拼圖,散落在過去的十年,不曾拼湊過…但我相信,我與那四十七位同窗及師長,一定會有再會的一天。


最近忙著籌辦高中同學會,很多人都會問我,怎麼會突然興起這個念頭。其實這個想法早在大學畢業那年就有想過,只可惜畢業那年的夏天我旋即入伍服預官役,所以這衝動,也就只能繼續藏在心底。

退伍之後,我選擇壽險事業。不停忙碌的奔波更讓我無暇去進行這檔事;而隨著時間的過去,這個想法雖然不斷蠢動,但我也發現難度隨著時間的拉長而提高。只能期待某一天,或許能夠接到某位同學的來電,開口寒暄,辦場同學會,完成我心中的那份期盼,只可惜那一直是個空想。

直到最近臉書(Facebook)的興起,再度串連起失聯已久的同窗之誼。過去的數個月,我無時無刻地想找回這些老同學們,所以我開班板,推薦同學,邀約聚餐。但對於同學會這燙手山芋,我還真的不敢多想。畢竟當年選出來的連絡人不是我,若由我辦,我也不想因為我的職業而引起他人猜想,所以我當時最多只想當個在地連絡人就好,剩下的事還是另請高明吧!

後來,在某個窮極無聊的晚上,我躺在床上看了《三個傻瓜》(3 Idiots)這部寶萊塢電影,心中再度激起了洶湧波瀾。在原同學會召集人要結婚、同學大多在外地發展等諸多問題背後,我卻不想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十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沒有人可以再回到過去的那一天;但我想找回他們,與我的舊同窗們一起回味那段單純美好的時光。


在過去的十年裡,我們都已由青澀轉為成熟。有人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也有人還在讀自己的滄桑。有人為三餐、生活而奔忙,也有人才剛離開校園。高中其實是人生中遇到與自己同質性最高的一群人,一起耳濡目染的一個時期,我們都曾在同一片土地上受相同的教育。但我們在十年之後,卻都引領著不同的生活。

或許這次的同學會有許多的不如人意的地方(場地、時間),過程也有些許瑕疵,但我真的盡力了。在聯繫的過程中可以得到很多同學的消息,但這場隔了近十年的同學會也有兩位同學失聯了。我相信他們一定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過著幸福、美好的人生。

一場盛宴,即將開始。同學,你過得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