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廿二日夏至遊子還

2009020712:26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阿甘正傳》

你問我昨天晚上到底有沒有睡著?事實上我也不清楚。因為大約在十二點左右,突然有一輛房車停在廟旁,我一直看著車子的動靜直到快兩點時那輛車向車外丟了一團白色物體後就疾駛而去。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車床族』吧?!

天在四點半左右漸漸亮了起來,囂張的飆車族早就已經不見了,在稍微整理跟清洗後,我正式走上我的期末考,也就是北宜公路。事實上,我的身體並沒有經過足夠的休息,所以疲累的感覺一直揮之不去,當然兩雙腿好像隨時都有抽筋的可能,右腳膝蓋的痛覺也慢慢加深著。

充滿霧氣朝露的清晨是爽人的,我幾乎不考慮停下來補充水分。在不知又翻過多少個上下坡後,我總算在五點左右進入石碇,這時天色還是霧濛濛的一片,又過了一個多小時進到到坪林市區時,才看到幾道曙光慢慢破天而落。

坪林市區是北宜上最重要的補給點,過了這裡大概就要進入頭城才有補給點了;這裡自從蔣渭水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後,昔日的車水馬龍早已從回憶中褪色。在這裡的7-11吃完早餐後,路還是必須走下去。

過了坪林之後,太陽從山頭慢慢露臉,忘記在坪林將水壺補滿水的我似乎已經走到山窮水盡的境地了。時而佇足沉思,時而抱膝休息,正當體力耗盡的我不怕死的躺在馬路上休息時,突然有人經過。“還好嗎?”,一群車友拋下這句問候後帶著笑意繼續前進。而我卻只對他們說:“我沒問題!”;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都是孤獨的一個人呀!

是呀!我始終是孤苦伶仃的一個人。生命走過了的這九千多天的歲月裡,我始終是一個人單打獨鬥。自從在十歲時的那個夏天告訴自己該專心向學時,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十幾個年頭。我可以一個人完成一組人的報告,可以針對所有我不懂的問題找到合理且準確的答案,可以犧牲休息時間幫忙大家學習整理環境,可以在爭端發生時提出分析並仲裁以維持團體和諧,可以在別人身邊傾聽心事、提供意見且守口如瓶;這樣的我雖然換得了尊重與信任,卻在人群中築起了一道高台,卻沒人可以跟我平起平坐。“高樹多悲風”,在別人眼中的我大概就是那樣慎謀遠慮且又果斷的人吧?!但那畢竟是在求學時期的我,現在的我又剩下什麼呢?我不確定在未來的日子裡我還能保持客觀的分析與判斷,不知道在下一個路口我決定的路是否就是準確的,我需要其他人在我身旁為我的未來指引方向,與我走過所有快樂與痛苦-我需要夥伴。

我一直在想著:如果時間能倒著走,我會在哪裡?我會在哪裡?我還會想要挑戰單車環台嗎?會更積極的去接觸人群嗎?會拋開自我侷限認真的去追求一個人嗎?會選擇考研究所而非預官嗎?在聯考時會拿出真正實力回答歷史考題嗎?在高中時會選擇加入合唱團嗎?在受到異性青睞時還會刻意視若無睹自稱“色盲”嗎?會聽從父親意見選讀宜中而非羅高嗎?會為了孩時友朋選擇讀高職嗎?會繼續貪玩的心繼續當個調皮的小孩嗎?會在既定的價值觀裡面建立起現在的我嗎?時間像一條線,串起了生命中所有尋常與不尋常的結;所以,我在這裡。

早上十點整,我終於到了宜蘭與台北的交界,那群車友這在這裡打屁休息;我也在這裡向攤販進行了補給。

過了這裡,往下就是一路下坡直通蘭陽平原,也就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家。 

##################################

里程時間:5’10’26
平均時速:14.7km
最高時速:45.3km
實際里程:76.52km
累積里程:1120.76km

##################################

後記:我在十一點到四結,過十一點半到家,到家後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先傳簡訊然後洗去一身的疲憊,而剛開的電腦螢幕上,多了一個MSN的離線訊息。那是我所想要的夥伴。心在此刻獲得了一點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