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十八日前進高雄港

2009012921:42

鄉愁,是一張郵票。--余光中

千葉民宿不只有開拉麵店那麼簡單,隔幾間房子的早餐店也是他們的關係企業。八點多起床的我實在捨不得離開這間房間,一直到九點才離開民宿,到隔壁早餐店用餐。民宿給的五十元早餐券有三種選擇,我選擇漢堡加奶茶然後自掏腰包多買了一份鮪魚蛋餅。

沿著台二十六線走,沿途都是南國風光明媚的景色,也就是說,今天的太陽還不是普通的大。終於走到了台一線、台九線跟台二十六線的交會點,這裡也是台九線的終點475‧1公里。為何我會知道呢?因為路口就有著一個大大的路標似慶賀般的立在路口。若問我這趟旅程到現在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會說:我終於看得懂省道上那些小數字立牌是什麼了。沒錯!活了九千三百多天的我第一次知道那是國省縣道的里程碑。在這個交會處怎能不慶祝一下呢?當下就衝進去那路口的一家7-11,事實上是已經熱到要冒煙了,躲到超商吹冷氣消消暑氣。

店裡面也有一位車友在休息,一問才知道他是淡大在學生,目前也正在從事單車環島的志業,我看著穿著涼鞋的他,他的裝扮還真的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在環島。好啦!我知道我的裝備有多奢華了啦!過了十幾分鐘之後,才看到他的另一個夥伴從台九線下來一句話都不想說的進入超商。他們今天主要是到林邊去找朋友,而我則想去高雄過夜。

在休息一陣子後,我決定比他們先走,畢竟後面的路都是平坦的,我的公路車跟他們的登山車相比較具速度上的優勢。我十一點半在水底寮休息時,他們還能跟得上我,但到林邊時,他們早就不見了。在進入東港的前面有一段路還是淹水狀態,聽說前幾天南部下大雨有造成水災,這裡的水位到現在還是很高。當我進入東港市區時,時間已經是一點半了,嘴饞的我有點想去大啖黑鮪魚的,但是此時似乎還沒到鮪魚季,而且我也不知道港口怎去,繞了老半天,最後決定在東隆宮周圍休息覓食。

天氣的真很熱,我只在廟旁的冰果店點了兩旁布丁牛奶冰當作午餐外,剩下什麼東西我都不想吃。

來到廟,當然免不了的要拜拜,隨便買了一份金紙後,我開始祭拜著廟裡供俸的溫府千歲。像這種廟其實裡面大多供奉著瘟神,從瘟疫流行的時代興盛到現在,社會大眾早就不會很重視祂是不是瘟神了。祭拜著祂的我並無所求,因為人的慾望太多,所以我並不想求任何的東西。

離開東隆宮,繼續走台十七線,經過東港大橋,經過雙園大橋後,我總算進入了高雄,映入眼簾的是一根根的煙囪,下橋後的我決定向右轉沿著工業二路一直走,周圍的空氣除了悶熱外似乎還夾帶著塵埃。開始分不清楚南北西東的我決定先找個地方休息,順便找人問路跟提供意見。最後我在一間長的很像7-11的超商裡面稍微補充一下電解質。聽從老闆娘的建議,繞去旗津看落日。在途中我又去老麥點了餐,然後在五點左右經過愛河七賢整治區,最後在六點總算到了鼓山,在中山大學門口留影紀念後,順便跟替我拍照的老先生一起詰譙國民黨執政以來的狀況。雖然我無黨無派也沒有偏藍偏綠或偏紅,但我還是會批評一些政客所推出的紕政。

小白蛇跟我在六點半左右跟我上了開往旗津的渡輪。堅持不走回頭路的我只好從旗津設法回到本島,在看到渡口旁有遊客中心,於是我便興高采烈的往那裡而去,結果湊近門一看,“靠腰,都下班了。”,我只好自行摸索旗津的交通,所以現在的我似乎呈現迷路狀態在風車公園(好像也叫旗津海岸公園)問了一下一位老婆婆,她說往北走就可以回到市區,結果到那裡才發現那裡只有旗後燈塔跟夜市,而有燈塔的地方就代表那裡很靠近出海口。換言之,無論我知不知道路,我十之八九走錯邊了,“媽的,這絕對是阿共仔A陰謀”我禁不住在心中暗幹了一下,濕潤的眼眶早就滴不出淚來,想不到我一世英名竟在今日敗給了一個老太婆。

在幾乎把旗津南北端完全走過一遍後,我無視自行車禁止通行的告示牌闖進了過港隧道,在裡面騎單車實在有種幾乎可以遇見祖宗十八代的感覺,只要後面的機車不小心擦撞到我然後我翻下去汽車道後,我想可能要湊個全屍都有問題。

經過過港隧道後,我的嘴角不禁泛起了一絲微笑。進入了市區,轉進中山路(台十七線)後,我總算可以安心的找住的地方了,就在我四處拍攝前鎮高中捷運站跟附有路名的紅綠燈時,突然身邊有一個中年大哥有點醉酒般的騎著登山車經過我身邊。“少年仔,你在騎孔明環島喔?”“對。”“你從叨位出發?”“我是宜蘭人,我自冬山出發…”我們聊到這裡,他的眼睛突然為之一亮,頓時醉意消去大半。原來他也是宜蘭人,姓陳,十九歲就北上發展,民國六十五年進入基隆港務局,兩年後被調到高雄,也在這裡落地生根,一轉眼已經過了三十年的光陰,兩個小孩分別在讀高中跟大學。 
“少年仔,你呷飽沒?我帶你去呷暗”在陳大哥盛情邀請下,我跟他去一間頗有名氣的羊肉爐,我只點了一份羊肉燴飯,但陳大哥卻還幫我點了一碗羊肉湯還有兩根金牌啤酒,好客的他請了我這一攤(這不是酒駕,不是酒駕)。接下來他還想邀我去我他家過夜,只是我這趟旅行我只想溫習獨立的生活,所以我只好推辭掉他的美意了;不過他還是幫我找了附近價格與品質都不錯的高雄勞工育樂中心。他一直澄清怕我誤會他會拐我之類的,事實上我孓然一身從來就沒有多餘的掛慮。

在辦完住宿登記,拿了行李進房間後,老大哥他還帶我去逛了一下高雄的單車專用道,繞過光明夜市,進到光榮碼頭與珍愛碼頭那裡的單車道。光榮碼頭是昔日金馬獎得主搭船離台前的最後一夜,物換星移,昔日的營舍早已不復在,取而代之的是弧形廣場與大型演藝台。歷經滄桑的他一面對我訴說高雄過去這三十年來的演進,一面感嘆著缺乏整合的市政資源。

我們兩個在喝完綠豆湯後他送我回到勞工育樂中心,在我遞給了他一張我的名面後,我總算結束了這天的疲累。時間是晚上十點二十分,原本打算跟寶哥或是冷王連絡的,不過想想還是算了。

回到房間,513室的空間相當大,小白蛇今天也跟我一樣睡房間。在完成盥洗,傳好簡訊,打電話給朋友去詢問三郎餐包的位置後,收到一個好朋友傳給我的簡訊,告訴我宜蘭現在正在下大雷雨。很可惜的,我並沒有左右天氣的能力,晚安了。

後來,陳大哥回來宜蘭時有跟我聯繫,不過那時正好遇到九月的辛樂克颱風,所以我們到現在並沒有再聯絡過。

##################################

里程時間:7’32’16
平均時速:18.6km
最高時速:43.9km
實際里程:140.86k
累積里程:604.98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