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廿一日橫貫北台灣

2009020112:22

我平生只知道一件事:我為什麼是那麼無知。--蘇格拉底 

今天我八點就起床,把東西整理好後,就下樓把東西都裝上車,然後吃著一餐豐盛的早餐。老闆他母親的身體狀況好像不怎麼好,她的子女正在討論何時帶她去看診。這間民宿最大的特色是它的園藝,我在稍微逛了一下,問了老闆娘怎樣走比較好後就正式啟程了,時間已經九點多了。 

走到大路口,左邊是往三義,右邊是往台一線。原本我是打算往三義逛逛的,不過我想還是算了,因為一往前走不久就是個大上坡,所以我折回原路往台一線的方向走。當然也不忘再去昨晚那間柑仔店消費一下。在途中有經過一片向日葵花海,真是美不勝收。 走上台一線後,開始進入了桃竹苗丘陵區,換言之這裡跟雲貴地方那『地無三里平』的景致是差不多的。空曠的台一線上沿途並沒有多少住戶,頭上的大太陽也毫不留情的曬著。有兩位車友從後面出現經過我身邊向我說了聲加油後又迅速消逝在我眼前。在騎了一個多小時後,我終於找到路旁有一間叫筌球商店的雜貨店,在那裡休息了近一個小時後,直到十一點半才再度出發。 

在這烈日下,在蜿蜒無盡的台一線上,我突然把生命及財務象限跟自行車聯想在一起,發展出了一套《腳踏車理論》:財務的累積就像是爬坡一樣,經過多少苦痛的上坡就能享受多少下坡。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就像騎著電動腳踏車,但未必能一帆風順也有可能因為失去動力而落得不會前進。天生殘缺的人就如同騎著少了一些零件的腳踏車,需要比別人努力才能過得如意。而大多的人都一樣,都有兩顆輪胎、一雙把手、一副踏板,前半段的人生大家都在爬坡,後半段的人生能有多少下坡可以享受都是在前半生決定的;不過,只有聰明的人會在下坡時繼續踏著自己的踏板加速成就,以免到下一個上坡時又落個晚景淒涼;總之,路是人走出來的,但沒人能預料下一個路口誰會摔車。 

想不到在此情此景下,想不到我還能領悟出這些道理,原來我除了是個社會學家、歷史學家、保險家、哲學家、文學家外,還是個腦殘的經濟學家啊! 

經過後龍、造橋、頭份、竹南、進入新竹外郊,眼前一片黑的我只看到紅綠燈下的全家,當轉成綠燈那的一刻我馬上直奔那裡。在那裡我吃了一顆烤雞便當,還有兩罐飲料,額外還買了包衛生冰塊消消暑氣,因為就我的流汗情形似乎有點中暑脫水的現象。 在那裡休息到下午兩點多,我還是要繼續趕路,進入新竹時已經是下午三點了,然後到竹北後又進去麥當勞休息。此際正值腸病毒氾濫的季節,今年腸病毒重症跟死亡的人數迅速超過了以往幾年,所以麥當勞裡面的遊樂設施正全面封閉著。對小朋友而言,麥當勞不再是快樂的地方了;一個接一個的小朋友滿心歡喜的跑到入口,很認真的細讀著店家給的警告與禁止後,又失望的離去了。

這時手機突然響起,原來是有客戶到宜蘭,問我哪裡好玩,我人不在宜蘭只能用簡訊告知怎樣去一些比較熱門的地點。事實上,身為宜蘭人的我對宜蘭也不怎麼熟,因為怎麼去都是那些地方;正因如此,才會有『宅經濟』這新經濟學的出現。 

車經過新豐、湖口、楊梅,往平鎮的下坡來了一陣強風把我頭上的鴨舌帽吹掉了,不過我才不想停下車回頭去撿。從中壢、八德來到桃園,這時天已經暗了下來,身旁繁華的風光我並不留戀。到了龜山跟樹林交界處,有一條很長的大下坡讓我很懼怕“雷殘”後被追撞,我終於到台北了。

然後到板橋的一間加油站尿尿後,再度上路,現在時間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你問我今天晚上想在哪裡過夜?事實上我有很多選擇;大伯家在樹林,不過我不想去;老狗現在住土城,應該在值班我不想叨擾;姑姑家在永和,不過我忘記帶她家的鑰匙且也可能回宜蘭了;小鴨在木柵,不過週六了她應該早就在宜蘭我也沒法找。就這樣從土城經中和、永和、新店一路思索。最後在八點四十五分左右在青雲路上吃完臭豆腐後決定直接夜騎從北宜回宜蘭。 在北宜路一段上完成最後補給後,時間已經接近晚上十點了,在和7-11的店員瞎攪和完,在傳完簡訊告知幾位朋友這個訊息後,正式上北宜。 

若問我這趟路最大的樂趣是什麼?我會說是去7-11買兩瓶飲料然後抽籤。這時7-11正好有活動,買兩瓶飲料就可以抽籤,有折扣可拿,但是這一路下來我永遠只有八九折的命,直到快到家在四結休息時,才抽到了一隻特別的籤:優酪乳一罐。但那時一手拿奶茶一手拿健酪的我卻有種想哭的感覺;因為那是我路上唯一一次不是買一瓶礦泉水搭一瓶飲料,礦泉水是拿來沖涼跟入水壺用的。 

夜騎北宜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因為不時就有飆車族從我身旁呼嘯而過,他們概略以時速九十幾的速度在北宜公路上狂飆,而我微弱的車尾燈不知道那些飆車族們有沒有看到?若他們一個不注意,我可能就要墜入山谷死在荒野裡了。在爬過一個大上坡後,看到路旁有一間土地公廟,這時體力似乎也逼近極限了,兩條大腿都有點抽筋的現象而且右膝蓋骨又隱隱作痛著。累了,我真的累了。我只好被迫進入那間廟休息,時間是晚上十一點整。在向土地公拜拜說明來意後,又跟正在值班的老狗通過電話後,我就趴在茶几上休息了,沒有多餘衣物蔽體的我,拿了一旁蓋茶具的舊布蓋著雙手以維持體溫,在半睡半醒間有幾聲狗吠陪我過夜。當然,狂妄的車手們還是肆無忌憚的從這裡呼嘯而過。 
北宜公路的夜晚真不平靜。 

################################## 
里程時間:8’00’04 
平均時速:18.6km 
最高時速:48.7km 
實際里程:149.74km 
累積里程:1044.24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