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十四日啟程

2009012511:14

一個人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該看他取得什麼。--愛因斯坦 

五點的鬧鐘把我從睡夢中喚醒,換了裝,把NB裝進馬鞍袋,清點了一下裝備,看了同事給我的祝福卡片,繫好鞋帶,跨上心愛的座騎,打開GPS設定好目的地後,在煦煦晨曦中緩步踏著腳踏車,往蘇花公路前進,這一切是那麼的美好,無易水送別之嘆,無爹娘嘮叨之噪。… 

“大偉啊~阿你不是今仔日袂去環島?是幾點袂去。”在窗外陽台晾衣服的母親把我從夢中喚醒,我倏地從床上跳起來,看了一下手機,心裡暗幹了一下。“靠腰,我手機鬧鐘的日期沒設到假日”,現在的時間是六月十四日早上七點零七分,我的環島出發日。 在匆忙整理了一下裝備,換了裝,又從餐桌上隨便抓了點東西吃,“外靠袂落雨阿”老爹如此說,是的,今天天氣是陰有雨,在我出發的這刻起宜蘭開始飄起了細雨,時間是早上八點鐘,比預估出發時間遲了約兩個半小時。 

第一天的路程有一半以上是在自己熟悉的宜蘭,踏著腳踏車的我並沒有想太多關於路程方面的問題,從順安進入八寶然後進入冬山,再從冬山繞蘇澳市區上蘇花公路。看到進入蘇花公路上坡,看著眼前著條被公路局評定為無法修復、連丁等都排不進去的公路拔地而起,突然有種腿軟的感覺,逼近三十度的大上坡就算是把轉速放到最輕踏起來還是很吃力,更何況我的行囊重量超過十公斤,雖然我不是理工科出身,但學過物理的我至少知道兩顆馬鞍帶對車的作用力超過十公斤。不過,看著眼前有六男兩女的車友也準備上蘇花,突然興起一股“輸人不輸陣”的草根性,我花盡了全身的氣力超越了不太搭理我的一行人,然後在第一個轉彎處後停下車來轉身揮手對他們說加油!“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才是王道。看著他們黝黑的皮膚,畢竟他們都是長時間從事單車運動的車友啊!而我只是宅男級的白斬雞。 

在這裡稍微提一下我事前的體能鍛鍊情形,印象中我從高中畢業後就沒再碰腳踏車了,過去八年間的交通工具就只有機車、汽車或十一路公車,自行車就像是白堊紀時代的存在,適合放在博物館裡面,所以買車後的過去十天內除了把車騎回家外,就只有某個週五騎去羅東市區晃了一下,順便買了旅平險,剩下時間都被供在樓上大廳與佛壇同在。所以我事前的訓練大概不到三十公里,而且都是平坦的路面。這樣的準備大概只能測試出煞車沒問題外,對人體並無任何體能上的增進。 

網路上的車友說,爬蘇花公路總共要爬三座大山,事實上,上去之後,痛苦的時間總是比較漫長,昏天暗地的感覺根本讓人不想細算到底爬了幾座山,過了幾條橋。幸好今天是陰雨天,否則我想我應該會渴死在蘇花公路上。一路上的我並不孤獨,很多經過的車輛都會為我們加油。在過了半個多小時後,終於追上了他們那群人,原來是有人爆胎了,他們沒法式氣孔的打風器,所幸有我經過正好可以支援他們,順便問了他們今天的目的地,原來也是花蓮。 在幫胖子換完胎後,我們繼續各走各的。當然,我又是在偷跑的瞬間超前了他們然後又在須臾間被他們超前。你問我落後多遠?在第一個大下坡處的山中聚落-東澳我還可以趕上一個胖子跟陪他走的另兩個人,當我穿過新澳隧道進入南澳準備覓食之際,他們那票人除了落隊的那三個人外,剩下的早就吃飽準備上路了。“安心上路!”我心裡突然有一股衝動想學《投名狀》裡面的劉德華對他們豪邁地大喊,不過一想到南澳這裡的醫療並不發達,舉目望去不見一間小診所,我的衝動頓時化為語塞。其實我是帶著祝福的,只是看不怎麼出來而已。 

在悟饕用餐的同時,湊巧遇到以前當兵時的一個中士排副-葉慈祥,他說他們這裡今天有人辦喜事,他在當伴郎,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當伴郎,有喜酒喝,為何他還跑來買便當? 

區區一顆雞排便當對我來說似乎不怎麼足夠,所以我又去全家補給了點食物以備路上不時之需,因為我對宜蘭的熟悉只到南澳而已,後面的世界就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一樣的陌生,深怕在這深山中斷炊,所以籌備點糧草也是必要的。下午一點零九分,我再度進入今天未完成的路程。

離開南澳不遠之後,突然看到胖子他往回騎了,原來他放棄了,要回南澳坐車回家。從這刻起,那群人的身影就不曾再出現在我的視線範圍內了。 你問我會不會怕蘇花公路上的砂石車?我會回答:除非他們疲勞駕駛,否則一點也不怕。因為在蘇花公路上,還有自詡駕駛技術更好的遊覽車司機,還有不知從哪時會從後面竄出的重型機車,他們跟會與單車族保持一定距離的砂石車駕駛比起來更具威脅性。 

經過了觀音,看到了漢本的煙囪大地標,穿過漢本隧道,到了下午三點半終於經過電影《練習曲》其中一幕的和平車站,當然,那裡不會有金髮美女在等我,而我對金絲貓一向也興趣缺缺。然後就準備進入蘇花公路上面的隧道群,我幾乎都有在每個隧道口都會停下來拍照,要進入和平隧道前要先爬上一個大斜坡,仁清隧道旁有封閉的蘇花舊路,和清隧道的入口有一根禁止腳踏車騎上水溝蓋的交通號誌,清和隧道有三段明隧道,大清水隧道很長不過裡面有一段漏水(所以叫做大清水?),崇德隧道裡面煙霧瀰漫而且很臭,而經過匯德隧道時因為那裡有經過一個讓人捨不得停下來的大下坡,所以我沒拍照,因為我不想在時速三十幾的狀況下就“雷殘”,洞口有點小積水實在很危險。其實那些隧道順序怎麼排,叫甚麼名字,我已經記不太住了。試問有誰會去記自己前幾天的大便數量、成色、形狀、味道如何?所以我只希望能順利堆出下一坨屎就好,不,平安完成下一段路就好。 

在經過這些隧道後,我應該已經離開了宜蘭縣,在崇德那裡的一間釣具店小憩,買了一罐蠻牛跟一瓶生活運動飲料牛飲,釣具店的老闆娘是原住民,她跟她的兒子正在看《超級星光大道》。說我實在的,我還有點搞不懂一些社會現象,像這樣的節目到底好看在哪?是要聽動人的歌曲?還是要尋找唱得比自己爛的歌聲然後在跟朋友聚會時說我比電視上的某某人唱的好?還是要看評審把參賽者罵的體無完膚然後主持人惺惺假意的給上一個安慰擁抱?網友的撻伐可以影響評審下次的評論,這在公平性上似乎早就出現了問題。或許,今天在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那幾位新明星,十年後可能就是在你家樓下路口賣雞排的那位阿桑。畢竟,他們的運命跟就電子雞還有蛋塔一樣,只是一時之間被社會大眾所追逐而已。 

經過太魯閣大橋,我想眼前的那片淨土就是花蓮了,時間是下午五點多。當然,現在的狀況只是確定我不會餓死在深山,但不見得我就不會累死在曠野。經過了跟自己故里同名的順安村,經過了曼波魚的故鄉-新城鄉,夜幕已悄然落下,天空再度飄起了細雨,經過了家樂福,經過了大漢工專,我總算進入了花蓮市。這時雨勢也越來越大,我也開始設法去聯繫今晚要住的地方-藍天白雲民宿,終於在晚上六點四十五分到了民宿。 

在門外把愛車做了一番沖洗之後,正式結束今天的旅程。而第一次住民宿的我,事實上還是有點戒慎恐懼的,雖然民宿位置有點半郊區,不過大抵而言這裡還算方便,至少外賣都會送來。 

房東太太問我今晚想吃哪類型的晚餐後拿了幾張名片給我,要我自己去叫外賣,所以我就點了一份蔥爆牛肉炒飯跟兩杯仙草凍奶茶,然後換了便服去樓下等。這間民宿讓我想起在法國住的商業旅館,只塞的下人跟行李,房間空間不大但基本上甚麼東西都有。這裡也讓我懷念起大學時代在外面租的房子,因為鄰居是一票大學生,男男女女跟猴子一樣聒噪。洗了澡,洗好衣服(我個人衣物含身上穿的總共只有兩套車衣褲跟一套便服及五條內褲跟四雙襪子),吃完晚餐,上個網順便規畫明天的路程跟物色明天晚上的住宿地點後,就倦倦的睡了。
##################################
里程時間:8’09’21
平均時速:14km
最高時速:48.6km
實際里程:114.97km
累積里程:114.97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