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十六日荒涼台九線

2009012715:31

白首壯心馴大海,青春浩氣走千山。--林伯渠 

昨天晚上雖然看球賽看到四點多,不過我還是在八點整就起床了,看鵝山房提供香蒜麵包、芝麻燒餅、豆漿跟香蕉給我當早餐,在去對街超市補給了飲水之後,開始進今天的路程。叔叔是有練過的,千萬不要疲勞駕駛啊!這時是早上九點二十三分,陰陰的天空開始下起了雨。我就這樣冒著雨前進著,一直到關山的時候忍不住才停下來換拖鞋,因為鞋子若濕了,我想後面幾天我的腳要泡到爛掉,雖然這對有香港腳的我而言已經是無所謂了。 

在經過鹿野的時候,後面突然冒出了比我還早出發的蘋果男我們就這樣稍微一起走了一段路,之後我的小白蛇發揮它在平地上的優越性能,遠遠超前了騎小折疊車的蘋果男。穿過了街景序然的鹿野市區,經過台灣少棒的故鄉-延平紅葉,經過了脫線牧場,經過了葉惠美的家,經過了月亮的家(這兩個都是民宿名稱),進入了綠色隧道,最後在卑南進入台東市區的一個大轉彎處看到蘋果男跟另外一個車友兩個人被一輛發財車載在後面。嗯,我輸了。 

在進入台東市區的同時滂沱的雨勢配上一個大下坡幾乎讓我差一點撞到了國小生下課後的人潮。騎著單車,在台東市區稍微繞了一下,最後決定去一間日式拉麵店去吃中餐,這時候已經快要下午一點了。 渾身淋漓的我走進了拉麵店,所有人無不停下動作望著我。“麻煩給我一份味增拉麵跟一份炸豬排”我隨意搭理了別人的問話後點了餐,畢竟飢腸轆轆且飢寒交迫的我要的不是過多的關切,而是一份熱騰騰的中餐。我一邊啖著我的食物一邊研究下午的路線,聽說東河有間包子店很有名,滿妹豬腳好像在昨天就過頭了,好像都不順路,所以還是算了。在跟店員討論路線的同時,我又點了一碗味增湯跟一份炸豬排。 

雨還是下個不停,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因為現在連知本都還沒到,不能比擁有更多時間蘋果男走在我明天前面。我從鯉魚山公園繞到台十一線,再從台十一的終點接到台九線上,這樣就不會在台東市區繞上一大圈,當然也不會經過知本溫泉。而下午我應該可以順路經過太麻里的金針山,不過好像時節不對,外加上我不是為了玩而出來的,所以我連太麻里市區都沒進去過,當然也就不知道那山長啥形狀。雖然進入台東後沿途都可以看到賣釋迦的招牌,便宜的價格讓我有點心動,不過似乎此時也還沒進入釋迦盛產期,所以我經過十幾個攤位也都只有看到招牌而沒看到人跟水果。 

溫泉、金針花、釋迦,把這三寶從台東剃除,那台東還剩下什麼呢?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昨天晚上縣界上的那幅巨型廣告,突然有股胃液跟膽汁湧上喉頭。“不予置評”,我的答案。 

經過太麻里市區後不遠,眼前又是逃不了的山路,幸好這段山路並不算太長,只是天色在此時也漸漸暗了下來。在我眼前的盡是台東的好山好水,而要維持好山好水需要不被人類過度開墾,不過要不被人類開發的可能性不是很高,更何況這座島的居民是破壞力猶如摧枯拉朽般的強悍物種-台灣人,唯一的可能就是這裡是一個人煙罕至、鳥不生蛋的地方。沒錯!我走在台九線上但我卻非常懷疑這條是否就是台九線。路的一側是海,一側是山,沿途住戶卻少得可憐,連車輛大概要過五分鐘左右才會有一輛會從我的身旁經過。現在的我應該是進入大武鄉了吧!?經過了金崙,我曬傷的雙腿對溫泉鄉沒興趣;經過了大溪,這裡就算有幾片大溪豆干也引不起我的興趣;經過了大鳥,我確定這裡人的屌跟我差不多的大;終於,在進入大武的路旁看到有一位婦人正在雨後的山壁上撿蝸牛。我想她應該不會做法國菜,這裡的物資貧乏到連蝸牛都得淪為盤中飧。 

“小姐,請問還有多遠才能經過達仁?”“蝦密?達仁還很遠捏,你最好企大武市七找住鬥地荒,那裡有兩間旅社,比較靠近狗小那間都輔比較便宜鬥啦,金都比較貴一點,你口以去都唬那裡住鬥啦”“喔,謝謝…的啦。”向操著熟練的台灣原住民國語的大姐問完路後,我想我今晚要在大武過夜。 

再過了一個小時左右的路程,在傍晚六點時我終於找到了大姐口中的“都唬旅社”(都輔旅社),我進入旅社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喊:“有人在嗎?”,這時才看到一個老嫗緩緩從廚房出來。五百元一個晚上,對我而言非常便宜。進入了206室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先洗澡,然後就是下樓擦拭車身盡是汙泥跟樹葉的小白蛇。這裡的環境算是不錯,因為樓下隔壁就是7-11了,在後勤補給上不會有太多問題。在大武街上買了晚餐及藥膏後,我就回到房間閉關去了。這間旅社並沒有網路,像這樣的窮鄉僻壤我實在不敢要求太多。翻著地圖,今天概略已經騎完了南迴公路的平地段,明天則是進入南迴公路的山地段,算是這整個旅程的另一個重頭戲,網路上的車友們一直在探討蘇花跟南迴壽卡哪個比較累人。

 順帶一提,因為我對旅社這東西的印象自始自終就沒好過,即使這家是間政府立案、合法經營的老旅社,但房間裡面總是瀰漫著一股怪怪的氣味,不是發霉的味道,也不是木頭腐蝕的味道,所以這裡成了第一個我不敢裸睡的地方。今晚要暫時跟世界失聯了,我懷著忐忑的心傳了一封簡訊給我重視的人通知現況後,倦倦的睡了。

##################################

里程時間:6’46’01
平均時速:16.4km
最高時速:44.1km
實際里程:111.14km
累積里程:355.21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