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半輩子前的我相遇

2011050121:02

十五年前的妳,人在哪裡?十五年前的我,有一群生活在山中的朋友,一群樂天又可愛的朋友。我們一起吃大鍋飯、一起在球場上廝殺、一起玩捉迷藏,像是有用不完的青春跟體力。時光飛逝,青春流轉,十五年後的現在,我獨自一人重返松羅。山上的朋友們呀~你們還有誰記得我這個熟悉的異鄉人?



由於前一天出了個小車禍,導致左小腿並不是很舒服;加上右手也因為練過頭,整隻手伸不直;所以這趟南澳國家步道行在還沒進行前就蒙上了陰影。這天天氣不是很好,天氣陰陰的,當我整裝好,踏出家門時,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零二分了,感覺有點晚。

我從廣興切進台七丙,在三星市區吃了碗大腸麵線跟布丁奶茶止飢後,再從泰雅大橋轉進台七線抵達步道的聯外道路。進到這裡後,沿途關於松羅步道的指示不少,但就是沒看到步道在哪?我一見有登山客從坡道上走下來,索性就把機車停在路旁開始步行。此時已經是下午三點許,下山的人很多,上山的遊客放眼望去就僅我一人。

走了沒多遠,我看到地上有一個詭異的線條。沒錯!走近一看是條翠青蛇,此時的我只想說:最近的我怎麼跟蛇那麼有緣?而那條翠青蛇已經奄奄一息了,在幫牠拍了幾張“遺照”後,我還是繼續趕路為要。畢竟,天色不早了,這條松羅步道對我來說還是初體驗,謹慎為上。

往前五百米後,我再度看到另一個松羅國家步道的意象標,很有鄉村氣息。這裡停了幾輛車,也有一票人在此處嬉戲與休息,而我也在這裡簡單拍了幾張照之後繼續往前走。經過了自來水站,再往前走約百米左右,終於見到了真正的步道入口,而當我正式走上步道時,時間已經下午三點四十分左右。換言之,剛剛那段路我東拍西看花掉的三十幾分鐘是白走的,早知道就直接把機車駛到這裡來。騎機車的好處就是能克服許多地形與交通上的障礙,只可惜我對這裡並不大熟,所以也就這樣多走了不少冤枉路,就當作是練體能吧!


根據路口的指示牌所示,松羅步道長約兩公里,沿途有木橋、吊橋、桂竹橋,步道上另有分岔的三段支線,所以我開始走的時候,一直在猶豫著要先走主線還是支線好?是日步道上的人不多,不知道是因為天氣的影響還是因為松羅地理位置的因素。而此時的遊人們正紛紛下山,看著他們身上的行頭跟我所配備的裝備相比,我顯得愚蠢了許多。他們手上拿著的是雨傘,而我則是相機跟登山杖;他們幾乎沒帶任何行囊,而我卻背了個背包,即使那裡面也僅放了筆記本跟相機腳架;看來他們大多都是這條步道的常客。

此時,跟在我後面上山的人估計不到十位。在行經木橋,走到吊橋旁時,天空開始飄下了細雨。在我前面跟我後面的兩票人,不約而同都決定在走過松羅吊橋後折返,而我心中的信念還是那句:除非天塌下來,否則我決定做的事就一定要完成。自然,我就沒有回頭的理由。

在過了吊橋之後,接在後面的就是A段支線跟主線的岔路,我稍微看了一下路的寬度,決定先走主線。松羅步道的寬度整體來說都還蠻寬的,大部分的路段容許三四個人並排而行都不成問題。經過一公里的里程標後,步道再次交會,松羅溪的流水聲伴隨著雨聲陪我走在略顯濕滑的石頭路上。松羅步道的主線與B段支線再次分離,兩側的樹木向步道傾身,搭配著不透光的天色,讓我覺得我像走在童話糖果屋裡的那幅場景,當然我並不期待遇見糖果屋,我反而期待在某個轉角之後就能找到桃花源。當然,這一切只是幻想而已。


走過了一點七公里的里程標,在經過了C段支線與主線的交會口時,我碰到了一對要下山的遊客,這僅僅是從吊橋之後我所遇見的兩對人其中一對,再往前走則是到了松羅溪畔。我很納悶,步道長不是兩公里嗎?怎麼沒看到剩下的指標呢?看著溪的對岸疑似有步道的蹤跡,讓我興起了涉水渡溪的念頭。很可惜,雨太大,石頭又濕滑,滿臉困惑的我坐在溪中的某塊石頭開始翻看相機內的照片,才知道步道的終點僅止於松羅溪畔,於是我才折返回到步道上,穿上風衣,簡單的留影,但我在松羅溪中也這樣折騰了十來分鐘。

當我準備折返時,看到旁邊有條小岔路,一走下去才知道真正的終點是在這裡,瀑布就在這裡。兩段小瀑布自松羅溪洩下落到溪石上,激起漂亮的水花,雖然規模不大,但我想這裡就是松羅步道的真正終點了吧?!在留完影開始準備下山時,時間也已經是傍晚五點了。

 



十五年前的我,只是這片山林的一個過客。十五年後的我,依舊只是一個無名的過客。松羅部落的故人們,你們還記得我嗎?我永遠記得,你們那淳樸無邪又熱情的赤子之心,即使你們在我的記憶裡早已失去姓名……

 

 

回程時,我決定走步道的三條支線,好讓整個松羅步道的紀錄更完整。松羅步道所有的支線都是沿著松羅溪畔拓闢的,支線之所以稱為支線,若不是有頭無尾就是狹隘難行,而松羅步道的支線顯然是後者。支線的寬度大概僅容會身,而C段支線部份地形告訴我:請考慮自己的身材再決定走不走這段支線。

在支線上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我在C段支線上看到了消失的一點九公里跟兩公里的里程標,真不知道當時這裡是如何規劃的?B段支線上則是有座桂竹橋,A段支線的地形則是完全沒有什麼值得去注意的。整體來說支線的風景比較特殊,愛好挑戰或是想拍水鳥的人可以考慮走這段支線。

回到了步道入口時,時間已經是傍晚五點五十分了。入山前在此看到的遊人們早已不知去向,所以我就可以很恣意的拍照留念。此時雨早停了,但我頭上卻還是濕的,殊不知這是雨水、露水還是汗水。再從第二個步道意象標走到停車處,我今天的步道之旅就到此結束了。此時時間大約是六點半左右。

我沿著台七線下了山,飢腸轆轆的我選擇到宜蘭覓食,不過行經大同鄉公所附近時竟然封路了,不知道是何原因?繞道到宜蘭市區吃個便飯,回到家裡,時間已經是晚上八點十分整,腳上的傷早已失去痛覺,而手臂上的疼痛感卻仍在隱隱作痛。

 


山中的友人們呀~我已經走遠了,時間也跟著走遠了。我將這塵封多年的往事都帶走了,隨我在風塵中飄逝,只留下這片美好的桃花源,與我悠揚的詩歌。

 

松羅步道可以歸類為休閒型的步道,老少咸宜。步道所在的海拔並不高,也沒有出現很大的高低差,整體來說算是相當的好走。主線的寬度相當寬敞,支線則是比較有挑戰性。然而由於松羅地處偏遠,所以很多的告示牌都被苔蘚所侵襲,內容相當斑駁。也由於苔蘚很多,所以下雨天時不怎麼建議走支線及桂竹橋,以免發生危險。而步道的里程計算有點問題,所以岀發前還是先研究告示牌上寫的路徑,牢記地形地物,不過告示牌上也有點小“突槌”,A段支線的標示應該沿著松羅溪畔而非內線,當然也希望各位想上山的遊客們發揮愛心與公德心,不要在那裡製造任何垃圾。另外,步道上的收訊也沒有很好,有時會完全沒有收訊,如有重要事項要聯絡者,請在自來水站外先完成聯繫再上山或不要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