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十九日嘉南大縱走

2009013020:50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

早上的高雄並沒有想像中的糟,從我睡的房間往下探正好可以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廣場。

在八點二十五分完成退房手續後,我開始尋找傳說中的三郎餐包。在新樂街上來回繞了好幾趟,終於找到了小巷子內的三郎餐包,結果現在連麵糰都還沒有揉,下一批餐包要到十二點半才會出爐,我當然沒有那種美國時間只為了等那幾顆餐包,更何況我打算把這個當做早餐而已。

沒吃到早餐的我已經有點精神錯亂了,竟然忘記設定GPS的模式而差點爬上交流道。在隨意找了一家7-11補給完成後,正式開始今天的旅程,這時時間已經是早上九點半了,我人還在高雄市區。南台灣的艷陽實在有點讓人不敢恭維,我幾乎就像小學生上課一樣,每隔四十分左右就要找一間超商或是找遮蔽物稍微冷機一下。

一個人在這樣的天氣下進行單車活動,注意身體狀況跟水分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騎著公路車在平地上有一定的優勢,雖然我的行囊還是讓我的行進速度無法發揮到最大值,但我還是一個鄉鎮接著一個鄉鎮的迅速穿過,沿著台十七線穿越了高雄、橋頭、岡山、路竹、湖內、仁德後進入了台南。這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半了,地上有種快冒煙的感覺,熱到我彷似能在台南市的天空上看到另一個海市蜃樓。雖然此時的我是感到飢餓萬分的,但我卻不想拿任何熱過的食物塞進嘴巴裡,於是我就決定在公園北路上的一間冰果店紮營。 

“六年前第一次參加網聚,也是畢生唯一一次的網聚,我就是在這裡下車的呀!”突然想起了以前在MSN聊天是聊天的日子,有點讓人懷念,不知道達叔、杰哥跟師父他們過得還好嗎?靜姐好像也還沒回台灣。希望他們的生活方面都不錯。

在基於不驚擾沿途百姓的條件下,我並沒有聯絡小可愛或是蘇冷王出來吃中餐,也沒設法連絡身為台南人的師父。至於你問我他是哪方面的師父?曾傳授我過些什麼?我會很簡單的告訴你:把妹師父。

我在冰果店接連喀了兩份花生牛奶冰外加一杯西瓜汁,身上過剩的暑氣總算消去大半,不過路還是得走。在冰果店消磨到三點整時,看著馬路上的陽光,此刻的我就像吸血鬼般的害怕陽光,深怕一碰到日光就蒸發。當然,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現在的我還是個有心跳食五穀的凡人。就算像馬神那樣被神格化了,他還是要吃飯,還是有吃相難看的時候。

下午的路程我改走台一線,沿著永康、新市、善化、官田、柳營、新營、後壁、水上,到了接近北迴歸線的時候,我已經用電用的很省的GPS已經下班了,這時才大約傍晚五點多而已。因為昨天太晚找到住的地方了,所以我只有充飽一顆電池而已。不過前面不遠就是曾經待過一陣子的嘉義,當年在高雄步校受預官專長訓的時候,為了省返鄉的時間跟錢,有一兩個月的周休都跑到當時就讀嘉義大學研究所的阿蘇的宿舍去住。雖然他那裡是三個人一間房,不過另外兩個人幾乎都不在,所以我每次去都有床位可以睡。

忽然,眼前出現了一位騎著單車的老翁,一袋…兩袋…三袋…四袋…五袋,我細數著他繫滿車的塑膠袋,眼尖的我還看到自行車龍頭那裡還有一個裝著不知名東西的小黑色塑膠袋;原來是丐幫的『六袋長老』,記得金庸在《倚天屠龍記》裡面有記載陳友諒是最年輕的八袋長老,想不到今天我竟有幸能看到丐幫的六袋長老,而武功高強的他神龍見首不見尾,瞬間就消失在茫茫車海中,真令我這“奧少年”感到自嘆弗如。

在到嘉義市區的時候,天空再度飄起細雨。我憑著印象找到了家樂福夜市,在那裡簡單解決了民生問題還抽中了一隻娃娃後繼續上路。只是失去GPS指引的我只好土法煉鋼拿出地圖來研究。雖然有看地圖,也問過路人,我還是在嘉義接頭迷路了近半個多小時;看來今天想要逛完『三港三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是不可能的了。晚上八點四十分,我終於在新港看到了一間外觀頗為富麗的民宿,我懷著忐忑的心撥打著民宿的電話:053745889,一聲、兩聲、三聲、…就這樣過了三分鐘都沒人接,看來我是跟這裡無緣了,只好繼續踏著疲累的輪軸繼續往前,終於在一個小時後到了北港小鎮,在逛完廟口小街後,開始尋找今晚的住宿地方。

打去問第一家旅社問,那裡一晚要九百而且沒有網路,暫時把它丟在觀察名單,因為我並不確定北港是否還有其他家旅社。最後我在顏思齊紀念碑旁找到了另一間旅社,大房間要九百,小房間要六百,重點是有網路,自然第一間旅社就不再重要了。我看了小房間一眼,立馬決定要住大房間,而老闆娘也只收我八百元,真讓我感到高興。晚上北港的街頭,整齊的市容帶點蕭條。在盥洗完,把所有該充電的用好後,我就安靜的睡著了。

##################################

里程時間:8’16’29
平均時速:18.6km
最高時速:39.2km
實際里程:154.53km
累積里程:759.51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