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深藏雲處

2011050502:02

路在哪,我人就會在哪。

 

在出發的前一天,氣象局終於發出了今年第一波梅雨特報,不知道對台灣今年嚴重的旱象是否有所幫助?但相對來說,我的首次太平山之行可能就會因此而變得多災多難了。因為可能會下雨,所以出發前夕我做了不少情報,包含沿途路線、各步道現況及山上氣候等,甚至觀察太平山一整天的天氣變化到出發當天清晨五點才就寢,評估之後推估會遇到大雨的機率不高,看來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可能要讓大家失望了。

這天的天氣嚴格來說比前幾天都差了些,氣溫也低了三四度左右。由於是我生平第一次上太平山,所以我的行囊內特別準備了一件厚外套禦寒跟一件輕便雨衣以防不時之需。在盥洗、完成整備後,早上八點四十七分,只睡了三個小時的我正式踏上今天的旅程。

我在廣興吃了簡單的早餐順便買了幾塊麵包後,沿著台七甲上泰雅大橋,然後在大同加油站加個油後沿著台七線一直走。此時節的台七線,沿途山櫻、山茶花跟油桐盛開,落英繽紛,煞是美麗。路在百韜橋進入台七甲,在經過家源橋後進入了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轄區。

我在土場簡單留影順道研究一下路線後繼續前行。離開土場後,路的名稱叫做宜專一線,看路標的樣貌似乎這些路都歸於林務局所養護。在經過多望大橋,往前走約兩公里,終於抵達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收費站;然而此處距離遊客中心還有七公里半,離真正的太平山還有二十四公里。而此時時間已經十點出頭了。

由於我是宜蘭縣民,所以門票半價,僅需收一百元,外加上二十元機車停車費,我就這樣孓然一身進入了傳說中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不過雖然我人已經到這裡了,但我還是沒決定今天該走哪條步道好,因為最初的計畫是想搭蹦蹦車去走茂興跟三疊瀑布兩條步道,無奈此時的三疊瀑布因坍方正全線封閉中,於是我就在收費站跟收費員討論了一下此時節各步道的景致如何,收費員建議我走鐵杉林自然步道或是台灣山毛櫸步道。為求謹慎,我再到遊客中心詢問其他人的意見;那裡的服務人員也是建議我走鐵杉林自然步道,但若要再走台灣山毛櫸步道則時間上會有點緊迫,因為從太平山莊到翠峰湖還有十六公里的路程,而前往那裏的翠峰景觀道路並不是條好走的路。

機車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上,我刻意放緩了速度。一路上山鸝與畫眉的啼聲響遍整個山林,靜謐而優美,我並不孤寂。時有山嵐侵襲整個路面,我猶如騰於雲生之處,此幅畫面就像行走於琴鍵上,我是個鋼琴手,以大自然為素材譜出最自然而優雅的旋律。

抵達了太平山莊,時間已經是十一點十八分。我在服務站解手後開始尋找鐵杉林自然步道的蹤跡。鐵杉林自然步道的所在跟簡介上所標示的位置有點出入,在問過工作人員後才知道那裏要從山莊後面的樓梯上去才能到而不是在宜專一線的路上。樓梯的兩側綻放著春日的楓紅,在走完這四百多階的階梯後,進入原始森林公園,穿越整個原始森林公園終於看到鐵杉林國家步道的入口,此時時間十一點五十六分,而當我留完影開始準備行走時,時間又過了十分鐘。

我走到步道入口時,有兩件小後悔的事情:其一是我背包裡面的厚外套是多餘的,空氣中透著微涼相信走在步道上相當舒適;其二則是我把準備充當午餐的麵包丟在機車車箱內,身上僅有半瓶礦泉水,飢腸轆轆的我就這樣正式上路了;而跟我同時準備上步道的有一對四十歲左右的男女,不過這對男女似乎很在意沿途一直瘋狂拍照的我的存在。

鐵杉林自然步道的風景十分的原始而優美,木橋、木階、木樁與周遭的景色融為一體,每走過一個彎道就是另一幅美景,貼近自然的景緻讓我暫時忘卻這俗世多餘的塵囂。步道的主體是由木棧道跟檜木階梯為主,所以在這片森林裡除了芬多精外還可以聞到陣陣的檜木香。畫眉鳥的叫聲在林間此起彼落,偶而還可以聽聞幾聲不該出現在此時節的蟬鳴羞怯地鳴叫著,嗚咽著自己將就這樣孤獨地死去。

步道兩旁的箭竹保護了這片山林不受任何人為破壞。此際,天空時而飄下細雨,時而陽光普照。走在我前面的那對男女在步道七百公尺處決定折返,我則是迷戀這山中的景色,即使雨滴有點大,木階也有點滑,但我還是決定繼續走下去。陡峭的步道在經過九百公尺不遠分岔,此處海拔兩千一百六十公尺,我決定依循指標走木馬道,回程再走另一條下來,至於此處為何叫木馬道我就不得而知了。

進入木馬道之後,整個步道坡度顯得相當平緩,很長的一段路都是鋪著木板,但差不多往前約百米左右,步道再度會合,在爬過一個小坡道之後,終點就出現在眼前。此時時間大約是十二點五十分;換言之,從步道口走上來差不多僅花四十五分鐘而已。

 

我在雲生之處,看透了妳,卻看不透幸福。我在雲生之處,藏起了妳,卻藏不住我不經意的孤獨。我在雲生之處,我是醉者,妳猜不到我的心,因為此間我就藏在妳心裡,即使妳不在我身邊。

 

在瞭望台上,有一個指示牌告訴我們從這裡可以遠眺大霸尖山,只是此時霧氣瀰漫整個太平山山谷。這時,有一個拄著木棒的老大哥也走到這裡,我們互相簡單打過招呼之後,他告訴我他今天已經走了不少條步道,他是獨自一人前一天的清晨四點多從台北過來這裡,但因為訂不到房間所以昨晚睡車上,一早就醒來看雲海,而這個點是個看夕陽的好景點。我也向他詢問了見晴懷古步道的現況,他則說他有走完,所以我也決定了我的下一個行程,也就是去參訪富有歷史背景的見晴懷古步道(事實上該步道後半段坍方未修復,估計他應該是走翠峰湖那裡的望洋山步道)

此時山間的變化非常的大,原本霧茫茫的一片,在須臾之間便可看到遠方的山稜線,只是我跟他研究了一下還是沒能找到大霸尖山的蹤影,山嵐又襲了過來。我不想繼續等待,在簡單的留影後,有點飢餓感的我便開始準備回山莊補充體力了。此時時間是下午一點十一分。

下山時我走上來時沒走到的那條分路,這條支線走起來顯得比木馬道驚奇的許多,幾乎整段木道都釘有枕木條,但有些木階似乎有點鬆脫了,所以走在上面要格外小心。整條鐵杉林自然步道長約一點七公里,從起點經木馬道到瞭望台約一點三公里,其中木馬道長約一百公尺,所以推估這條支線長約四百公尺。下山的速度很快,大約僅花三十五分我便回到步道起點,再走回太平山莊,時間正好是下午兩點整。

 

曾經,我想變成童話故事裡面的彼得潘,當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在童話般夢境的森林中自由飛翔。此刻,我卻已像一個吟遊詩人般地出現在這樣的山林間,只是這時的我,卻忘了該唱出怎樣的歌曲來歌頌這片山林的美。

 

鐵杉林自然步道是條非常優美的步道,奇特之景處處都是。步道雖然不算長,但因為步道整體的坡度有點大,高低差有點大,且沿途可以停下來休息的地方大約僅有兩處,所以膝蓋跟腳腱不好的人請考量自身能力後再行決定是否上路。由於步道主體是以木棧道為主,由平滑的檜木板所鋪設,天雨時需小心行走以防滑跤。雖然步道不寬,但整體來說我還是會將它歸類為休閒型的步道,大概僅有老人家不怎麼適合走上這陡峭的山路上,因為整條鐵杉林自然步道算是相當安全且簡單行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