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完美

2011050702:29

在太平山莊吃了一包洋芋片及從山下帶來的兩塊麵包、半瓶礦泉水充饑後,繼續下午的行程。

原本是有點打算去走茂興懷舊步道的,不過此時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多,雖然可以搭兩點半的蹦蹦車過去,但謹慎的我怕趕不上四點回程的最後一班列車,便放棄了前往的衝動。只是此時天色尚早,應該可以再走一條步道,前思後想後,決定尋訪宜專一線二十二點三公里處的見晴懷古步道,不長也不短,在下山的半路,所以是此時的首選。雖然我出門前蒐集的情報及收費員、服務中心人員都指出目前步道後半段坍方,只有前面九百公尺可以行走;但有早上那位從台北過來的老大哥背書,聽聞他有走完那條步道,因此我決定冒險一試。

到了見晴懷古步道入口,那裡僅停了一輛休旅車,而且人還在車上,我還沒架好腳架他們就駛離了這裡,我似乎聞到了一股弔詭的氣息。但是這時已經逼近下午兩點半,往翠峰湖走太晚了,折返太平山莊根本搭不上蹦蹦車,往鳩之澤又覺得步道太短。既來之則安之,下午兩點四十分整,我走上了這條有點失望的路。

見晴懷古步道是沿著舊林道-見晴線所整建而成。依照我對鐵路的了解,鐵道一公里最高僅可上升二十六公尺,否則火車無法爬行,因此這條步道自然是相當好走。步道的主體是沿著舊林鐵行走,孤懸在峭壁與懸崖之間。可以想見以當時的技術,見晴線的鋪設應該不是一件簡單的工程。只是這段殖民史早已被世人所遺忘,昔日火車的鳴笛聲也已聽不見,徒剩這鐵道還殘存於歷史的洪流中。

經過了兩條吊橋後(事實上我走吊橋旁的小徑),走到了九百公尺里程標,我還是得到了我最不想要的結果-『步道坍方,請勿進入』。不過我看了一下坍方的狀況,似乎沒有很嚴重,小心一點還是可以經過。因此我又涉險挺進,再往前行約百米,這次真的是路走到了底了-『步道損壞,禁止進入』。看了一下坍方的狀況,進退維谷的我,此身就像是在陰陵迷路的項王,問錯了人,真是時不我予,但還不至於有天亡我也的悲歎。

遇到了眼前的這處坍方,後面路況也不是非常明朗,我也只能選擇折返了。此時時間是下午三點零三分,天空很藍,雲很悠閒,陽光很刺眼。

 

 

路,似乎已經走到了底,但我知道這裡不是終點;就像妳我之間的故事,不會有結局。或許時間走遠了,妳才會明瞭,最愛妳的人,會是我。也許我像是遠方的一座山,冷酷而高不可攀。但我相信,你一定能看見我的心,永遠陪伴在妳身邊。遠方的雲呀!請將我的這片心意傳達給我心中所仰慕的那個人呀。

 

有點喪氣的我悻悻然地開始折返了,走到約入口兩百公尺處,看到前方三十公尺有一隻疑似是山羌的動物正在覓食,我拿起了相機正在調焦距時,牠已經發現我的存在,迅速地奔離了我的視線。我沒有起跑追趕,還是繼續漫步在步道上,經過一處箭竹叢時,聽見了明顯的悉窣聲,知道牠就往這裡逃去,但我並沒看見牠。

我刻意地在旁邊的椅子上休息了一陣子,心想牠若沒出現則應該也已經跑遠了,那我也只能準備結束今日的太平山之行。回到步道口,時間僅三點二十五分。正好看到那位老大哥開車出現在這平台上,或許他想告訴我見晴懷古步道還是損毀中吧?!不過為時已晚,他跟我打了招呼就飛車往山下駛去,而我也準備下山了。

下山時,我幫宜專一線上的山茶花拍了幾張照。只是後半段山路起了霧,我刻意跟在一輛轎車後面行走(感謝2963-F5),一來是確保前方路況安全,二來則是減少風阻。

回到山下,行經大同與員山鄉交界時,看到滿山油桐煞是美麗,這時也有另外一個年輕的妹妹很專注的望著眼前的山(其實我沒看到正面,只是從衣著與身段去推估),我則是隨手拍了兩張照片就準備繼續趕路,這時也才四點多,吃晚餐太早了,所以我就選擇回家,回到家僅五點十分。

 

見晴懷古步道沿途都十分平坦,起伏不大,但部分路段可能會有落石或坍方,所以還是要小心為妙。因為路的一側是山谷,所以學齡以下的小朋友不建議隨行。可惜目前我這回遇到步道坍方,不然我想我可以將這條有歷史意義的步道做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