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

2011051023:44

其實原本是打算早上六點半完成盥洗就上山的,無奈此時的天空灰撲撲的,好像隨時都有下雨的可能,所以就躺到九點多,見陽光自窗外灑落才正式下床。盥洗完、整裝完畢後,正式出門時已經是九點四十分了,而上週的這個時候,我人都已經在土場那準備入園了。由於前一晚瀏覽網站上並沒有三疊瀑布封鎖的情報,推估可能已經修復了,所以今天的目標是想搭蹦蹦車到茂興走茂興懷舊步道跟三疊瀑布步道這兩條,因此這時出門已經算有點晚了。

匆忙之間,我中途僅有到廣興買三塊麵包跟礦泉水就繼續趕路。由於前天的才加油,見油錶還幾乎是滿的,所以在經過大同加油站時,我並沒有停下來加油以防萬一。而當我到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收費站時,正好僅花了一個小時。不過在跟收費員討論時,才知道三疊瀑布步道目前還是封鎖中,看來我今天的行程可能要稍做修改。稍微思考一下,我便驅車前往翠峰景觀道路了,今天的目標為翠峰湖環湖步道及其中一條支線。

在上山的途中看見三個勇者正騎著單車準備上太平山,真佩服他們的腿力。我看他們很賣力地騎行在陡峭的斜坡上,也是單車族的我知道爬坡的辛苦,所以我就不好意思停頓下來詢問他們的事。

機車行走在山路之上,油錶下降的速度比想像中的快,到了管制哨時,大概只剩半桶油了,辦完入山登記再撐完翠峰景觀步道的十六點五公里後,到了步道東側入口,我的油錶幾乎貼齊四分之一的位置。雖然感覺有點不妙,但既然出來玩就不要顧慮太多,這樣才能玩的比較盡興,回家的事就留到回家時再處理吧!此時時間正好是中午十二點整。

由於從早上到現在都還沒吃過東西,所以在入山之前我先嗑掉兩顆麵包填肚子。拍完照,正式踏上步道時,已經是十二點十七分了。

翠峰湖環湖步道有東西側兩個入口,正式入口在翠峰景觀道路十五點五處的西側入口,然而東側入口旁鄰近其它步道,外加有比較大的停車場及一處化妝室,所以人大多從這裡走比較多。另外一個原因也可能是這裡離湖比較近,前面三百公尺左右的步道都是木棧道的設計,對於全家來此看翠峰湖的遊客,到這裡觀景或許會比較方便一點。

我走了一百公尺左右,見右側有一條支線,於是我便決定先嘗試走看看那條小支線。這支線有點年久失修,沿路有不少的指標跟告示牌頹圮或是掉落在地。在這條小支線上有一個小觀景台,只是我想會走這裡上來的人應該不多。

再往前走到了一個三岔路,往右走是翠峰山莊,往左走是觀日台。由於現在已經是日正中午,所以我當然先走去翠峰山莊看看,只是走著走著,發現了一個殘酷的事實-我選的這條路帶我回到了起點,起點的名稱叫做望洋山步道,這意象標距離翠峰湖環湖步道僅五十米左右。我大概僅能慶幸我那時不是挑觀日台方向走吧?!

十二點四十分,歸零之後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雖然剛剛走錯了路,但我並不氣餒,加緊腳步重新開始。走完約三百公尺的木棧道後,接下來就是碎石子路了,前走約七百公尺,中途經過一個森林教室,就可以看到一個觀景平台,從這裡可以遠眺太平山區的林色。而這裡也有個指標,若是往前接著走是八百公尺長的平元自然步道,往左爬坡則是翠峰湖環湖步道。由於剛剛已經走錯了路,所以對這些小岔路自然不敢恭維,還是乖乖的繼續行走翠峰湖環湖步道為要,此處距離西側入口約還有二點八公里。

雖然我在觀景平台上拍照時有看到遊客正從步道上下來,但是當我一個人走在這上面時,沿路並沒有遇到半個遊客。這樣也好,我可以走的比較自在一點。

沿路上,都可以看到里程標,只是不知道從何時起,沿途的里程碑也消失了,路況也似乎越來越差。這沿途的解說板很多,甚至有教育大眾去認識特定的植物,並標明那些植物的花期等。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此時翠峰湖的花期已過,還是真的沿途的花種本來就不多,我大概只有遇到幾株開的還算燦爛的杜鵑,剩下的真的沒多少印象。走到一點三公里處才又再度看見里程標。而步道上共有十座木橋,其中有八座都集中在這一點三公里內,而在視線內消失良久的翠峰湖,也再度出現在眼前。

走到八百公尺處,那裏有一個解說展示站,旁邊則有一條小徑可以通往瞭望台。這裡可以說是整個翠峰湖視野最好的點,只是大家似乎比較習慣在東側入口那裏貼近賞湖,而此處則是除了整座湖外,還可以看到周遭的山林。

走完這裡,剩下的路也沒甚麼好去在意的了,走出西側入口,時間正好下午三點整。我在這裡拍了幾張照之後,再漫步走回東側入口。東西側入口相距一公里,回到東側入口時,時間是三點二十分。換言之,我大約花了兩小時四十分完成整趟環湖。跟簡介上寫的兩個半小時相去不遠。

由於此時天色尚早,我在吃完最後一顆麵包跟所有用水後。決定去走早上誤闖的望洋山步道。由於望洋山步道一開始的路況以白楊木階為主,外加上早上前面兩百公尺的路我已經記錄過了,所以我就快步跑過。只是想不到跑完這兩百多公尺我竟然有點腿軟的現象,不知道是真的累了,還是因為白楊的材質比較不適合跑在上面而對腳踝產生不良影響。

望洋山步道的路況比算是比翠峰湖環湖步道還好一點,只是沿途的雜草比較茂盛。這路上的風景也很平常,沒有比較特別之處,而這上面的部分解說板的主題跟在翠峰湖環湖步道上的一樣,所以沿途我只有悶著頭,一路往上坡走。偶爾會看到一些動物的排遺出現在步道上,但其實也看不出個所以然,所以也只有拍張相就走了。爬到終點,整個過程才花了二十五分。可眼前也只是失望的一片,整個霧氣瀰漫了整個山谷。

精疲力竭的我,在這裡稍微打坐一下後,就準備下山了。下山的途中除了又看到一坨新鮮的糞跟一對也要上去的父子外,沒其他值得注意的了。大概是因為那個瞭望台主要功能觀日用,而在這霧氣瀰漫的時刻也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下午四點二十五分。準備開始面對一個殘酷的事實,那就是我的油剩不到四分之一。下山的霧氣越來越濃,能見度大概僅五到十公尺左右。我跟我的機車奔馳在山林之間,像一陣風。騎完翠峰景觀道路這十六點五公里的路程,油表已經貼齊紅線了。今天下山幾乎沒有車可以尾隨,到了山腳下,油表已經見底了,指標浮在紅線之下,而從土場距離大同加油站則約有十八公里的路程……





翠峰湖環湖步道在行走上需要有點腳力,最好準備登山杖行走或許會比較順利些。在歸類上,我會將這裡歸類為健行型的步道。步道上的起伏並沒有很大,但特定路段走起來總覺得特別的艱難。沿途也不是完全可以看到湖色,大概僅有前面一點二公里及步道三點七公里處的觀景台可以看見湖色。太平山上雖然有中華電信的基地台,但是在步道上收訊則是時好時壞,也許此時還有三格左右的收訊,但十步之內卻可以已經全然斷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