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的歌

2011061604:18

因為母親節那天,我做了一些很重要的決定。放下了一些,也拾起了一些,在取捨之間,一個人自逐於山水荒林的日子似乎也到了底了,這篇遊記也就這樣拖了一個多月。

 

母親節這天,其實活動很多,我可以去參與慈濟的浴佛節活動,也可以乖乖在家陪家母,或是找人到球場上廝殺,更可以找一些比較少回來宜蘭的朋友吃吃喝喝。但因為對朋友有允諾,所以這天我還是決定跳脫於這些雜務之外,獨自一人跑到南澳尋訪朝陽步道。

由於前一天我才上太平山,而今天的太陽又非常的大,在體能沒有調節的很好的狀況下,我就一直休息到中午才開始行動。不過根據我的調查,朝陽步道算是一條蠻好走的步道,所以今天的我也就不急著出門。也因為體力沒調節好,所以我這天不打算開車或是騎車上蘇花,而是選擇到羅東車站搭火車到南澳再問路去朝陽步道。

搭著2039次自強號,到南澳時已經接近兩點半了。據了解,朝陽步道總共有三個出入口,雖然常常聽到它但未曾見過它的我還是步步為營,謹慎地詢問每個經過身邊的人該如何前往步道。

這天的太陽真的很大,走在柏油路上的我都覺得整個人快被地表給融化了,毫無心情去欣賞南澳典雅的農村風光。問過兩位路人,在行經朝陽路上時,遇到五六個著著厚重行囊的山友,他們一早就先走過朝陽步道,然後又接著去走蘇花古道,此時已經準備回家,而現在時間還不到三點,真佩服他們的腳力。而他們告訴我沿著建國路就可以找到步道入口。所以我在南澳鄉走了快半個小時終於看到了朝陽步道的出入口,但這裡只是步道出口。在這時我發現了一個悲劇,那就是我相機腳架的固定架被我遺忘在家裡電腦前了,折騰了好一陣子,我還是放棄了獨立用沒固定架的腳架來“交作業”的念頭。

既然建國路這個出入口並不是正式的入口,所以我也僅有簡單的拍幾張照就繼續沿著龜山山腳尋找真正的入口了。不過這樣也算因禍得福,朝陽步道有用十二生肖命名的植物及生肖諺語,若我沒繞進建國路,那我可能就此錯過了“假走馬風”及“山羊麻”這兩個解說板。而此時毒辣的太陽也逐漸轉為溫和。

經過了蠻有小橋流水意向的二號入口,再經過土地公廟,終於見到了步道的正式入口與意象標。原本還是想嘗試用腳架拍攝的我最後終究放棄了這個念頭,幸好步道入口旁有幾間海產店,我就煩請店員幫忙拍張可以拿去“交作業”的照片。而此刻的我早已汗水淋漓了,不知道步道上還會面臨著怎樣的挑戰?下午三點三十四分,下車後的一小時十二分,我終於踏上了聽聞已久的朝陽步道。

朝陽步道原稱龜山步道,而龜山是一座獨立山,不算高,僅兩百米不到,它總共有三個出入口,步道主體像是一個“爪”字型。雖然不高,但三個入口都是拔地而起,所以一開始就要有爬樓梯的覺悟。不知道是因為連續兩週都在太平山行走,習慣了那裏涼爽的天氣而忘了平地的氣溫,還是今天的日頭真的很大,才走不到五百公尺我人已經是滿頭大汗、渾身是汗。偶一回頭,瞥見太平洋,看著海天一色,有一種無比暢快的感覺。這應該是我走了那麼多條步道,見識過最特殊的風景,能飽覽山海之美,是朝陽步道最獨特、也是最迷人的地方。不知道若在暴雨來時來到這裡,又將能看到哪幅壯闊澎湃的風景?

我在七百公尺處的平台稍微休息一陣子後,繼續往前走,此時我也已經彈盡援絕了,所有用水已經喝光了。所幸步道最艱難的一段路我已經走完了,往前不遠就到了觀海平台。只是說真的,觀海平台附近大部份的景色都被樹木給遮掩了,所以景緻嚴格來說還不及走過來的那段路。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平台右側可以看到南澳外灘。

再往前走到步道九百公尺處,這裡是龜山的三角點,所謂的三角點就是一座山經三角測量後所得到的最高點,而龜山實際高度為一百八十一公尺。步道在這裡分岔,一條是往第二入口,一條則是往出口,原本我是預計想走“8”字型把步道完完整整地走完,從一號入口上山,二號入口下山再從出口上山,二號出口下山,但無奈此時我的用水已經用罄,缺乏水分補充應該很難熬過再次爬坡的疲累,所以僅能沿著出口方向走去。而從一開始就一路聽得到的海潮也在大約步道一點二公里左右消失在耳邊了。雖然步道上時時可以聽到海的聲音,但事實上海風並吹不進來,所以這時節走在步道上是略顯悶熱的。

步道的出口附近雖然還有個觀景平台,但這個地方的景色就沒有甚麼好看的了,但在這個觀景平台旁還有一條小路,不知道那條小徑是通往哪裡?此時天色已經不早,我也不想多做研究,就逕自往山下走了,走到山下,時間正好是五點整。整個步道走完加上休息時間大約是八十五分鐘。

再花約二十五分鐘回到南澳市區的我,在超商稍微休息後,看到南澳有個南澳神社的指標,雖然超商店員跟我說那裏沒甚麼,但我還是決定去走訪看看,因為今天也沒排其他行程,太早回家似乎太對不起自己了,所以我就決定去走看看,結果走到那裏,發現那裡還真的沒甚麼,只剩下一個高台,甚麼都沒有。不過也不算毫無收穫,至少了解了南澳人的宗教信仰。我沿途總共經過了三間天主堂,或許唯有仰賴宗教的力量才能讓這裡的人們養成他們樂觀的天性,與大自然對抗。

回程我搭1058次自強號,雖然我有位子坐,但我的位子上坐了一個人模人樣的姑娘,聽著耳機睡覺,我想叫也叫不醒,就不要打擾別人的清眠了,站回羅東時已經接近晚上七點了。

 
 

朝陽步道舊稱龜山步道,位於龜山(或稱砲台山)南側,可以歸類為休閒型的步道,若非因為南澳地處偏遠,否則應該蠻適合全家遊走的。一開始雖然坡度有點大,但整體來說是非常好走的,若怕危險可以考慮從出口處上山,但仍要小心那裏的高壓電塔。步道主體像是一個“爪”字型,若想整個走完大概要沿著山腳走個“8”字型比較合適。步道上最大的特色是十二生肖代表植物,只是我對那些草木並無太大興趣,所以僅有拍有看到的解說板而已。步道上的樹林相當茂盛,有兩三處觀景平台,也有森林教室。比較美中不足的是沿途處處都可以看到遊客丟棄的衛生紙,所以請上山的遊客多多發揮公德心,把垃圾帶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