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慈濟自傳

2011012717:37

家庭背景

我的名字叫徐偉勝,生於一個平凡但完整的家庭,幼時家住宜蘭七結,七歲時搬家搬到冬山順安,定居至今。父親是一個建築工人,不過目前工作不穩定,有點像半退休狀態,時常回金六結田裡種菜。母親則當過褓姆、家庭代工、雜工及學校營養午餐煮飯阿姨,目前則是在恰好自助餐工作,平時她若有時間一定會去廣興惜福屋當環保志工,我母親也是家裡最早加入慈濟的人,但因為時間因素不曾參加過培訓或見習。另外還有一個弟弟,目前在萬達光電當夜班作業員。

求學及工作歷程:

因為父母從小就訓練我們獨立,所以在我們上國中後,就鮮少干涉我跟我弟的課業或是工作發展,只要是合乎情理的事情,父母一定在能力內給予支持,從不脅迫我們兩兄弟一定要去補習或是要讀哪間學校而我求學一路平順,從順安國小、順安國中,然後進羅東高中,之後考上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雖然東海大學算是間教會學校,但我從沒上過教堂;雖然曾經加入一個全國性研討聖經的社團(大學真理研究社),但參加幾次後因覺得看不到想要的所以就沒再去了。

大學畢業後,我從預官退伍。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紐約人壽,因為二舅曾經營葬儀社,外加後面表親發生了許多的事情,兩年內走了三個人,讓我感到人生無常。所以在那時起就想做一個能幫助他人創造生命價值的工作,因此我選擇加入壽險業。在紐約人壽三年多,從無底薪的僱員一路爬到行銷經理後,在轉任管理職時,發現沒發展性了,公司經營理念改了,所以轉換跑道進入南山人壽,一直服務至今。

加入慈濟:

工作、事業、志業。一份工作可能只是短暫的過程,不一定會長久;但選擇做一份事業卻要花一輩子的心力去經營,壽險事業即是;然而工作跟事業的「受」比「施」的還多,而志業卻是以「施」為本。雖然長久以來我家因為繳功德費的緣故而成為慈濟會員,但對於慈濟的活動卻很少參加。在因緣際會下經由南山同事-林秀鳳師姐的引薦,我順利成為去年(99)的見習學員,也完成了見習,所以想更進一步了解慈濟、融入慈濟,參與培訓。

我相信在雙手之外我還能創造更多的價值,也期許自己在壽險事業之外,能夠實實在在的對這個世界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