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艷陽的間奏

2011070112:48

由於最近事務繁忙,假日都過得不像是假日。不是還在跑客戶,就是忙著在做慈濟的志工,外加上端午前後天氣的不穩定等諸多因素下,跟山林約會的時間也就相對變少了。

這天的天氣也是一樣,上午非常燥熱,到了下午開始轉成陰天。不過無論天氣如何,總是有股衝動想去爬爬山,看看風景,沉澱一下心靈。剛好這天下午我沒有排定任何行程。見陽光開始變得和緩,我就準備了簡單的行囊,開始去尋找下一條有趣的步道。而今天想走的步道是拳頭姆自然步道,雖然沒走過,但根據我的調查,推估應該是一條非常簡單易走的休閒型步道。

今天原本是想找一兩位朋友一起走步道的,不過臨時打給他們,而他們正好都沒有接到,所以今天依舊是一個人悠閒地走自己想走的路。我從永興路進入台七丙往三星方向走,在天送埤附近轉入往地熱的方向,約在台七丙九點五公里處,右手邊就可以看到拳頭姆自然步道的意象標。

我一到這裡就有點感到小狐疑。此時時間約下午三點五十分,天氣開始轉成陰天,照常理來說應該會有其他有客來走才對,但放眼望去整個空地,此時似乎就僅有我一人在這裡。望著一旁的台七丙發呆了半晌之後,我還是先拍了幾張照片,綁起頭巾,開始展開我的拳頭姆自然步道之旅。

走過了兩條檜木阻隔的柏油路,看到路旁有兩隻小鵪鶉正在覓食,可惜我的動作還是太慢,還是來不及捕捉牠們的身影。轉了一個彎後,才算是看到拳頭姆自然步道的正式入口。而我在看過入口旁的路線圖後,也才終於明白這條步道的命名,應該是依照它的步道路線形狀下去命名。在簡單拍完幾張照之後,我也正式踏上步道了,時間是下午四點零五分。

拳頭姆自然步道的坡度並沒有很大,走起來相當輕鬆,沿途的林色相當自然而原始,只是不知道山下發生了甚麼事,在步道上仍可聽到遠方天送埤市區傳來的警笛聲,響徹整片山林。走約兩百米左右雖然有一條很可疑的小岔路,不過因為這並不在地圖的路線上,所以我並沒有貿然嘗試。經過三百公尺後,問題開始出現了,步道開始出現岔路,而且看著指標還真會讓人頭暈。我先嘗試著走左路,結果繞了一下,還是發現我繞錯路了,一走就走到一點三公里的終點。於是我又繞回那個H型的岔路,往右路走。往前走沒多遠,就看到了第一平台。

在第一平台望下去的風景,照著解說板的說法是昔日蘭陽八景之一──沙湳秋水;物換星移,過去那段與洪水爭地討生活的日子已經消失很久了,昔日的沙湳秋水如今已是綠油油的一片農田與果栽。

離開第一平台,往前穿過一段被鳥羽蕨侵入的小徑,再經過一個T型岔路後,有一陣花香撲鼻而來。駐足一看,這裡還開著像是桃花的淡紫色花朵。走過六百公尺後,這裡開始可以看見一種在山上不常見的小生物-豆娘。有著金綠的頭跟黑色翅膀的豆娘在這片林間出現,似乎有點突兀,不過轉念一想,這山的另一頭就是蘭陽溪谷,豆娘會出現在這裡也不足為奇。隨著豆娘的蹤跡走到八百公尺處的第二平台,從這裡望下去就可以看到蘭陽溪谷和遠方的泰雅大橋。

離開第二平台後,步道開始離開河谷之地,再度回到森林。在步道上,偶爾可以看到大黑鳳蝶翩然飛舞在這山谷間,我很努力地想捕捉它的身影,不過都沒有成功。走到雀榕平台稍微休息後,這趟拳頭姆步道也差不多快結束了。正當我離開雀榕平台時,終於看到這條步道上所出現的第一群人,他們父女三人似乎很常來這裡走,我跟他們說今天步道上沒有甚麼人,他們則回我說這條步道早上比較多人,我想早上來的應該都是在地的居民,下午則是忙著做生意招呼外來的遊客們。

於是我就跟在他們父女三人後面一起下山,下山時後頭又出現了一位走路很快的大叔,然後又遇到兩個剛要上山的婦女與一對情侶,這時間點總共就僅出現我們這九個人而已,非常的稀少。

回到山腳下的時間是下午五點二十分,我走得很慢,刻意放緩腳步。畢竟像這樣的悠閒是很難得的,一個人又何須過於匆忙呢?“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拳頭姆自然步道是一條非常好走的步道,有非常茂盛的林色,也有蠻多蠻漂亮的花草。在我的歸類中我會將它歸類為休閒型步道,無論男女老少都很適合來此步道休閒,在行走上並沒有任何難度,沿途有兩座瞭望平台與一座休閒平台(雀榕平台),只要一路向右走一定可以走完一圈。而步道入口處又有一個蠻大的空地可供停車,所以外地的遊客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只是我去逛的那天,不知道是因為天氣過於炎熱或是不穩定,還是真的推廣度不足,一開始僅有我一個人行走,到下山時遇到的遊客也不足十人,算是比較怪異的地方。若外地遊客厭倦了清水地熱的擁擠,或是逛完了天送埤市區,不妨考慮花一點時間來這裡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