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環島前準備

2009012414:09

自從單車環島回來已經過了半年多了,朋友一直問我:為何會突然跑去單車環島呢?事實上,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是,生命的節奏總是有許多的悸動,大多的人只能天馬行空的想像卻身不由己,而我卻不想錯過;所以,我走了這一遭,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在六月初的某一個下午,在辦公室的我突然從座位上跳起來跑去櫃檯與Susei說了我一個心裡面的想法,那就是我想要一個人單車環台。只是,我要準備些甚麼呢?何時出發?要花多少時間完成這趟旅程呢?行程要如何安排?在這個時候我一點想法都沒有,單車環島只是一個讓自己一想到就感到衝動的夢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於是乎,我去捷安特物色了一輛環島公路車,騎公路車一直是我從小的夢想,因為在我國高中六年間總共搞丟或搞壞了的五輛腳踏車裡面清一色都是登山車,當然隨車工具(含內胎、打風器、挖胎棒)、車燈、計時器那些也是必要的,雖然我不會修車跟換胎,買安心的也好。另外我又在那裡買了兩個水壺、一頂安全帽、一條魔術頭巾、一副手套、一頂鴨舌帽及兩件車衣跟一件雨衣,又去體育用品店買了兩條短車褲跟一個紮在腰上附有水壺的攀岩包,因為環島公路車它自己有兩個馬鞍袋,所以我並不需要再去買那個,環島所需要的工具大致上到齊了。

等等,身為一介路痴的我,怎可能忘記導航器的重要性。所以我又燒了一筆錢去買了一台腳踏車可裝機又可換電池的GPS。到目前為止,連蘇花公路都還沒踏上去,就砸了近五萬,看來這趟路是勢在必行的了。

再來就是時間的安排,什麼時候出發?最初的想法是距離現在還有近兩個月的生日前一週,不過怕夜長夢多,所以決定在一個多禮拜後的六月十四日就出發。於是乎我便開始上網去蒐集別人的環島經驗,看到別人的環島大概是花六天到十四天左右,所以我就推想了一下,我大概要請一個禮拜的假,加上兩個周休假期,我有九天的時間應該可以騎完全程,應該吧?!至於行程的安排上,沒經驗要怎麼安排?我只覺得從宜蘭環島順時鐘騎至少可以知道第一天的結束會在花蓮;而順時鐘走我就不知該挑濱海還是北宜比較好?所以,我計畫順時鐘走,別人視為畢業考的蘇花公路對我而言是我的入學考。

就這樣,環島的前置工作在一個禮拜內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