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十五日花蓮一日遊

2009012617:22

天才的十分之一是靈感,十分之九是血汗。--列夫‧托爾斯泰

早上六點三十四分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晾在浴室裡面的衣褲跟雨衣晾乾了沒,大致上只有襪子跟內褲沒乾,剩下的都乾的差不多了,畢竟車衣車褲跟雨衣的材質比較特殊。不過,不管有乾還是沒乾,一率全都塞進同一個馬鞍袋,因為另外一邊的馬鞍袋要放NB、皮包跟一堆充電器;沐浴用的旅行組跟盥洗衣物就放在另一邊的馬鞍袋。

在概略研究了今天的路線後,發現我有三條路可以嘗試,砂石車很多的台九線、人煙稀少的台十一線及適合單車族的線道一九三號,事實上兩條省道我沒多做考慮就排除了,一來是太熟了,二來則是缺乏遮蔽物,畢竟今天在窗戶外等我的是刺眼的陽光。“該拿袖套出來用了”。在房東太太幫我拍完照後,我便拿著藍天白雲提供的早餐券上麥當勞吃有氧早餐。一杯可樂,一顆蛋堡,一份薯餅,沒三分鐘的時間就被我吞光了。早上七點五十七分,比昨天還早一分鐘出發。

今天預估的目的地是台東,不過我想應該非常具有難度。雖然身體沒啥異狀,也沒有燒屁股的徵兆,但疲累的感覺卻一直都在,這該不會就是車友口中的『撞牆期』吧?那真是太美妙了。

在問過賣青草茶的阿桑,再到一間腳踏車行買了罐針車油,終於問到了縣道一九三號該怎麼走了。在經過一條尿騷味很重的馬路後,終於進入了台十一線與縣道一九三號的共用路段,經過花蓮大橋往右轉就是縣道一九三號,一上去縣道一九三號就可以看到『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的地標。

縣道一九三號是一條山間小路,隔著秀姑巒溪與花東縱谷的彼岸就是台九線。沿途的風景非常的秀美樸實,在經過忠橋、孝橋、米棧橋、興中橋、興盛橋與興益橋後,我想要在中午趕到光復糖廠吃中餐的可能性大概跟我把到妹的可能性一樣的低,所以我索性就決定先隨便找間柑仔店休息,休息到十二點二十分左右才再度上路。縣道一九三真的是一條蠻鄉下的鄉間小道,稀疏的農家有幾分古樸的味道,然後我在太巴塑的路上看到一尾南蛇。

從光復車站接上台九線,在下午一點半左右,我終於到了光復糖廠。光復糖廠最有名的是它們的冰淇淋,抬頭看著附有圖片的看板詳細載錄著各種口味、價格及編號,當下我便去購票處點了脆餅薄荷巧克力冰淇淋然後到領冰處領冰。能在這悶熱的天氣下像這樣舔著冰淇淋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雖然我的愛車跟我的裝扮一直為他人所側目,在眾目睽睽下舔著可愛的冰淇淋實在令我有點不自在,不過我還是再去買了一根香腸。在此澄清,我是正常的男人,不要把我想得太猥褻。在完成小米酒跟水果酒的宅配後,繼續趕赴今天未完的路。

這時的天氣開始轉為陰天,雖然偶而會落下幾滴細雨,但強烈的熱對流卻讓地表溫度更為燥熱。

花蓮地廣物博,甚麼東西都能看見,似無止盡的台九線上除了砂石車、遊覽車,還有滑板車、沙灘車,而且沙灘車還需要一輛CERFIRO跟一台小綿羊跟在旁邊當輔助車。終於來到了名聞遐邇的瑞穗“墓”場,一片公墓座落在瑞穗鄉的台九線旁。抬頭看了一下里程號誌:玉里十九公里,不算遠;富里三十七公里,兩小時左右可以抵達;台東…一百一十公里,真是讓人沒有多少期待的感覺。唉!看來今天是到不了台東市區了。

不知怎麼的,突然越踏越沒力氣,在經過瑞穗後,有點氣力用盡的我停下車來,坐在地上對著“小白蛇”說話:“小白蛇啊!委屈你了,我雖是伯樂,可以看得出你是一匹好坐騎,但我卻不是呂布或是關公,真是抱歉啊~我只求我們平安完成這趟修行就好,…”,你問我甚麼時候給我的車起了這個名字,我會請你拿出兩個銅板擲筊,因為我也不知道。結果當我在度上騎之後往前行不到兩百公尺,小白蛇竟然不賞臉的給我卡鍊,這也是這段旅程中唯一的一次卡鍊。

我是一個笨蛋,我自始自終就是一個笨蛋。記得五十四期一梯的預官榜單上,只有兩個人的智力低於一百分,其中一個就是以九十四分低空飛過九十分門檻的我。根據學者研究,智商的高低可以反映在舞蹈表現上,而我卻是個連跳《高山青》都會凸槌的傻子。我真的是一個笨蛋,所以才會選擇在這樣的大熱天一個人去單車環島。只是我從不放棄,也比別人專注與努力,不斷的學習與摸索,以一套嚴謹的生活態度加上一點點的詼諧,所以我在這裡;即使曾經灰心與頹喪,但我仍會繼續堅持未完成的旅程。經過北回歸線,找了一間超商稍做休息與補給後,路還是得繼續走下去。

下午六點四十二分,我的GPS進入了夜間模式,原本想就去附近的安通溫泉過夜就好,不過好像不順路而且印象中還要爬個坡,雙腿已經不屬於我中樞神經管轄的我還是覺得算了。自從過了瑞穗之後,台九線里程的標記下多了『玉里段』這三個字,而我這整個下午就在這『玉里段』上有氣無力的踏著車踏板。

“歡迎蒞臨台東”,看著上面印有台東縣長鄺麗貞的大頭照,真讓我有點想反芻的感覺。這位縣長除了愛出國旅行外,還很喜歡製作個人寫真與海報,眼前這幅巨型廣告上當然免不了要出現她老人家的倩影,跟周圍荒涼的景色完全不搭嘎。

在接近八點的時候,我到了池上市區,這裡有一間頗受車友們好評的換鵝山房,老闆除了愛單車外,也很喜歡書墨創作,民宿的名字就是源自王羲之以書墨換鵝的故事。在用電話確認還有空房之後,我總算可以確定今天不用餵蚊子了。池上除了米跟便當有名以外,其實沒有甚麼特色,想不到週日晚上的這裡竟只剩下一間大空房,而我就以八百元的價格住進了這間雙層的大房間。這價錢讓我沒啥好挑剔的,反而有種物超所值的感覺。在洗好澡,去街上吃了正宗的池上便當跟肉圓後,回到民宿,看到老闆正在跟其他房客泡茶,於是我也湊上去聽他們聊甚麼,結果身旁的那位老兄也是一個人單車環台,只是在蘋果電腦工作的他有十六天的時間可以玩,而我則是只有九天的時間,明天他要去知本泡溫泉,而我當然必須走比他更長的路。

今天午夜有王建民的比賽,我當然不會錯過,只是最後他因跑壘扭傷下場休息了,但願傷勢不會很嚴重(事後證明他整季報銷了)。

##################################

里程時間:8’53’43
平均時速:14.5km
最高時速:49.5km
實際里程:129.10km
累積里程:244.07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