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十七日南迴斷魂路

2009012817:36

友誼要像愛情一樣才溫暖人心,愛情要像友誼一樣才牢不可破。--托馬斯‧莫爾(St. Thomas More) 

大武的早晨是悠閒的。 

在檢整完裝備還好鑰匙後,我便去對街早餐店買早餐。正當我在用餐的同時,突然有兩位車友在早餐店前停了下來,迅速點了早餐。我便趨前去問,原來他們兩個也是正在環台的車友,一個是宜蘭同鄉,另一個則是高雄人,兩個人目前都在桃園工作。他們打算以腳踏車跟火車混合的方式用六天的時間完成環台,兩個人早上五點從太麻里出發到這裡才七點半,預估今天要從楓港進入高雄。我看著他們的裝備,一看就知道都是猛男,因為他們的腳踏車連腳架都沒有裝。其中一個人懇切的拿出一張地圖要我簽名,腦袋空空的我看著空蕩蕩的地圖,我只有在大武地名旁寫下『徐偉勝』三個字,連日期都忘了壓,更別說打氣加油的話了。

當然,我不會想要挑戰這兩位猛男的。所以我就算早餐已經吃完了,還是慢條斯理的看著報紙,直到目送他們離去我才正式踏上今天的路程,這時已經早上八點多了。今天晚上我會在哪裡呢?墾丁?恆春?還是高雄? 

出了大武,經過尚武,正式進入北迴的山地段。這時的天氣猶如洗三溫暖一樣,一時艷陽高照,一時大雨如注,我的水也在這忽晴忽雨間慢慢的消耗一大半。一路上都是很不仁慈的險升坡,看著路標寫著前方險升坡2公里8%的路標,我突然有種眼睛翻白、有東西想從鼻子跟嘴巴飄出去的感覺。這樣的路標在這段路上一直重複著出現著。當我經過南迴制高點-壽卡時,我只有無言到用冷冷的眼神望著檢查哨裡面優閒的警察。看著計時器上時速5、6公里的速度不上不下的,跟一般牽車走路的4公里其實沒差太多,真讓人想哭。 

環島公路車走在這裡還真是高度挑戰性,這也難怪當初捷安特的劉董在環島經過這段路時一度曾想換成電動腳踏車代步。突然有一個熟悉的橘色身影從我身旁出現,原來是蘋果男,他昨天也沒有去知本,而是改到金崙泡溫泉去了。我們在觀音亭旁的一個瞭望台稍事休息後,一同挑戰快結束的上坡路段。在走到台九線跟縣道一九九號的交界時,看到一間廢棄的警局,牆上寫滿車友們的留言:“還沒到一半,命已剩一半”這句話寫得很貼切。“環島證明我對妳的愛”環島只能證明大家都吃飽太閒而已吧!蘋果男遞過麥克筆要我在上面留言,我揮揮手表示不用了,因為我怕一下筆就準備紮營過夜了。心中那股澎湃豪氣大概可以讓我在這牆上寫下一部不知所云又錯字連篇的《徐氏春秋》。 

在拍完照留念後,接下來的路若直接沿著台九線走,那樣就會直接進入屏東楓港,幾乎沒進到台灣尾。所以我決定跟著蘋果男走縣道一九九號,在這裡沿路都是下坡路段,這時的天氣也逐漸慢慢放晴了。下坡的涼風是爽人的,我們兩個就這樣一路往下走,一直到縣道一九九甲路口處,我們才分手,他往旭海的方向而去,打算在墾丁爽兩天;而沒多少時間可以玩的我則是繼續走縣道一九九往牡丹方向走。當然,上坡是痛苦的,下坡是快樂的,只是快樂的感覺總是不會持續太久,在經過牡丹國小之後又是忽上忽下的崎嶇山路。在這個時候,我的水已經全都用完了。口渴的我只好躲在樹下遮一下太陽再上路,幸好看到一個任人隨意使用的水龍頭,總算稍微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在這樣休息了半小時左右,終於看到了親愛的下坡,一路時速可以到四十公里左右,就在此時,樂極生悲的事情發生了,我繫在腰間的雨衣捲進了車胎捲壞了。不過,我想後面都是南國的風光還有大西台的烈日,遇到下雨天的機會並不大,所以我並沒有多少心疼的感覺。到牡丹水庫時,時間已經下午一點了,在物色午餐的同時發現這裡沒有多少商業活動存在。我最可以利用的是一間雜貨店。於是我就在這裡吃我的午餐-八寶粥。說實在的,在這樣的大熱天下實在沒太多食慾,倒是飲料買了不少,阿薩姆奶茶就這樣被我秒殺兩包。 

在這裡休息到兩點時,看著逐漸從炙熱轉為暖活的陽光,我繼續趕赴今天未完成的路。經過了石門古戰場,這裡曾經發生過牡丹社事件,現在則是高雄超馬的折返點。經過了四重溪,這裡的溫泉還算有名,不過雙腿在第二天就已經曬傷的我實在對溫泉不敢恭維,而且現在天色尚早。跟著一輛軍用小青蛙進入鵝屏公路後,濕黏的海風開始圍繞著我,這是南國的空氣。 在南灣拍完照,穿過了人潮熙嚷的墾丁大街後,我想我要到台灣的最南角一趟。到了五點時,我終於到了鵝鑾鼻,在燈塔的入口處牛飲了一瓶椰子水順便詢問怎樣去台灣的最南角後,我知道我終於要到離家鄉最遠的地方。過了半小時左右後,我總算走到了台灣的最南點。這時的我就像《上帝也瘋狂》裡面的歷蘇找到世界的盡頭一樣,什麼都不多再想了。 

我在這裡,看不透的是--妳深不可測的心,
我在這裡,聽不到的是--妳對我的簡單祝福,
我在這裡,開不了口的是--我對妳的一往情深,
我在這裡,而妳又在哪裡?我在這裡,而妳想去哪裡?
即使已經我們的故事已走到了盡頭,我仍會願生生世世守候著妳;只因,我在這裡。
 

離開了台灣最南角,我決定不走回頭路改走佳鵝公路到恆春過夜,這時時間已經接近六點了,經過了氣象站,轉進縣道兩百甲後,GPS已經提前下班了,兩顆電池都用完了。在去一間雜貨店稍做休息後,時間已經逼近七點了,而我卻連住的地方都還不知道。經過了出火景觀外的墓仔埔,總算來到恆春,從東門進,從西門出,在晚上七點半左右終於找到了一間樓下開拉麵店的千葉民宿,住的問題總算解決了。 

進到房間的我有點嚇一跳,因為裡面的擺設非常的豪華,“該不會還有做黑的吧?!”我心裡暗暗起了個冷顫。我想這裡的富麗堂皇應該可以跟汽車旅館相比吧?雖然我從沒去過汽車旅館。在洗好澡跟把衣服送進洗衣機後,我當然要去解決我的民生問題,晚上的恆春街頭還算熱鬧(這時還沒有海角熱),原本想嘗鮮的我想去吃羊睪丸的,結果那間店沒貨。所以就改去隔壁店吃平價牛排配鬼頭魚魚湯。 

今天走南迴也真是夠累人的,現在身體狀況除了雙腿還是要貼藥膏噴肌樂外,屁眼也有疼痛且灼熱的感覺,應該是在南迴上停下來休息太多次,被座椅“肛”了太多次所致。上個網,規畫明天的路程後,跟昨天一樣發了封簡訊通知幾個朋友就被電視看著睡著了。

##################################

里程時間:7’06’04
平均時速:15.3km
最高時速:47km
實際里程:108.91km
累積里程:464.12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