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日記》六月廿日中部百里行

2009013112:21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

金山商務旅館雖然是一間小旅館,不過老闆娘還是有提供早餐,七點四十來分,在用過老闆從外面買來的漢堡跟奶茶後,準備開始今天的旅程。

不過想到從開始到現在,該走的路已經走了大半,好像沒買多少紀念品回家。所以我就向旅館的老闆跟老闆娘請益北港街上哪家的麻油品質比較好,老闆拿給我一張名片,我就朝廟口而去。在買了三斤黑麻油跟三斤白麻油後,我也不忘把昨天花五十元抽到的那隻娃娃也丟進去一起宅配,畢竟後面的路還很長,我不可能把這樣潔白的東西掛在車上,若真那樣可能回家後白熊會變成黑熊。

就這樣,我繼續今天的旅程。走在不知名的省道上,看著兩旁黃澄澄的稻田,應該快可以收割了。再往前不遠,看到了一個車禍現場,一輛得利卡的駕駛座塞進了一輛大菜車的車尾,警察跟救護車都還沒到,現場並沒有半個人在車外。當然,我並沒有停下來查看狀況,因為經過這幾天的長途跋涉,我的雙腳早就進入自動模式,雙手也因為顛簸的路況抖到肌肉無力,而且有戴手套的雙手還出現了些許『鐵沙掌』的情形-手掌的皮膚越磨越薄。

省道的兩旁盡是農村景色。天氣雖然陰陰的,不過空氣卻略顯濕熱,就這樣過了快兩小時連遮蔽物也看不到,連一家顯眼的超商也沒有。不久之後太陽露臉了,我的用水也慢慢變成了溫水,在此存亡危急之秋終於在前方看到了一間冰果店,這感覺猶如在沙漠遇到綠洲一樣興奮,我趕緊上前去點了一個百香果冰沙,喝完後我還意猶未盡的再點了一杯西瓜汁。

在二崙完成充足的休息後,我早上的路還沒完成,距離鹿港還很遠。於是我又再度啟程,竹塘、埤頭、溪湖、鹽埔、福興,終於在下午一點半左右到了彰化鹿港。一到鹿港的我決定到天后宮前的店去吃中餐。記得在大學時代曾兩度來到鹿港,但是窮學生沒多少資產可以支配,所以來這裡都吃得很省;所以我一口氣點了蚵仔煎、川燙醋蚵跟青蚵湯。你問我點了那麼多吃得下嗎?我只吃完了蚵仔煎;川燙醋蚵雖然有川燙過了,但蚵仔的腥味還是很重,配上黑醋那一大半我還真吃不消;我外加上我點的是原汁原味的青蚵湯而不是勾芡加工過的蚵仔湯,吞得有點快反胃,不過大致上都把青蚵全都塞進嘴巴裡面了。

看著外頭炙熱的陽光,我並沒打算吃飽就上路,在把腳踏車託付給店家後,我跑到鹿港街頭亂逛,不過這裡有冷氣的設施並不多,後來我看到了有一間怪怪的店-不可思議博物館。我稍微研究了一下,二話不說就掏出一百元買了門票進去。我並不是對裡面的珍奇異品或真人異事有多大興趣,而是裡面有冷氣。後來有一對男女也進來參觀,兩個人跑到貞操帶前面端詳許久;“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我討厭閃光!…”身為一介孤家寡人的我內心裡不停這樣吶喊,幸好他們並沒有做出任何違反『閃光防治法』的事情來(請參見LOWES大作《醒醒吧!阿宅》)。

在這裡蹲了近一個小時左右,我想我還是要進天后宮拜拜。天后宮的主神當然是媽祖娘娘,雖然今天的鹿港已經不是港了,但那裡還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每天也有來自全台各地的香客到此進香。你問我在天后宮想求些什麼呢?與在東隆宮不同的是,這次我腦海裡面有很多事情想請求的,不過怕求的人跟事太多,祂老人家記不住,所以我就只祈求一件事而已:給我一百個絕對能實現的願望吧!我對祂的祈求就是那樣簡單、平白易懂。

離開了鹿港,今天我到底能那哪裡事實上我沒有多少概念,但至少要過台中。我就這樣沿著台一線一直騎,走過古意的農村,走過荒蕪的曠野,走過搖晃的橋樑,走過繁華的城市;線西、伸港、龍井,一鄉一鎮匆匆來去,我並不打算進去台中看看,因為那裡只是曾經的地方,不想去追憶。經過梧棲、清水到大甲,我當然不忘到鎮瀾宮看一下,因為我從來沒到這裡過。不過不知道這間廟是因為人而出名還是因為神而出名?

在經過苑裡的時候,天色已經慢慢暗下來了,雖然今天的目標已經達成,我的體力早已耗盡,但我仍想多走一點;“今天多走一點就是明天少走一點”。這時我開始擔憂在台一線上找不到地方過夜了,記得昨天在網路上有搜尋到一間評價不錯的民宿,今天就去那裡吧!不過我沒有那裡的地址,只有概略知道他是在苑裡過去的通霄,名稱也忘了,所以我就瞎子摸象般盲目的憑著腦海裡的印象往飛牛牧場方向而去。只是越走越徬徨,也越不知道路對不對,所以就找了一間柑仔店稍事休息。從宜蘭出發到現在,很多商家看到我這身裝扮都會問我是不是在環島?從哪裡出發?騎幾天了?這間店的老闆娘也是問這些,結果她說她有個兒子在念宜蘭大學,有一次深夜從宜蘭飆苗栗,讓她很擔心。天下父母心,父母擔心子女的安危是不變的天性。

在確認過往飛牛牧場的方向沒有錯誤後,我繼續往前走,在田野間覓到一間富麗的商家,原以為那就是我所想的那間民宿,結果差太多了,心力交瘁的我只好打開電腦,祈禱有奇蹟發生。想不到我的電腦早上竟然沒有關好,一直處在待命狀態,連昨天瀏覽的幾個網頁也都還在,當然包含那間民宿的資訊。原來那間民宿叫做『翠松苑』,地圖與地址都還查的到,這時的我就像中了樂透那樣的興奮。

我就加緊腳步到了飛牛牧場的山腳下,準備打電話聯絡民宿,終於確認今晚那裡沒人住。這時突然身邊出現一輛汽車,一個操著兄弟口吻的人出現在我身邊:“少年仔,你滴找住的所在丟謀?來我那,我A算你卡俗A”,我看他的樣子,二話不說馬上推辭掉,“幹,你是攏講唔聽,來我那住不要,我絕對A算你卡俗A。”沒聽到價格絕對有詐,看他的模樣也絕非善類,“我講免丟系免,我已經訂好啊!你賣擱講那些”,一場一觸即發的惡鬥就在眼前,GPS的冷光映在我的臉上讓我顯得殺氣騰騰。說起一對一幹架,我似乎只打輸女人而已(我從不打女人的),只要他不開車撞我我都沒在怕的。

最後,他驅車而去,我在目送他遠去後,總算可以安心的前往民宿。這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還沒到民宿老闆娘跟她的小姑已經在外面等我了,雖然車不能放進屋內,不過在這荒郊野外才一個晚上應該也不會被偷吧?!這家民宿是跟屋主一起同住的,房間有三類,隨我挑,我只看兩間而已。其中一間有電腦,不過是日式房間,我沒進去細看。另一間則是很中國風,桃紅木大床旁還有沙發,也有網路線,旁邊就是浴廁,我當然是選這間。

老闆娘問我用過晚餐沒,我說還沒但我不想吃後,我就去洗澡了,不過看到浴室裡面的那堆瓶瓶罐罐還有錯綜複雜的水開關,還真有點讓光溜溜的我有點傻眼。洗好澡時房間裡擺了一盤水果,我當然是迅速吃光。當我把盤子拿到樓下時,老闆娘還問我要不要,我當然是不客氣的又請他切了一些西瓜。真是親切的一家人。上個網,傳完簡訊,看個新聞,把該充電的東西都拿去充電,我就準備就寢了。

這趟旅程還有兩天,我應該可以如期到家吧?!

##################################

里程時間:7’08’01
平均時速:18.9km
最高時速:35.2km
實際里程:134.99km
累積里程:894.5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