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北橫行(下)

2009041001:45


64、22、2、35,這四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呢?我終於在台七線64公里左右看到了下坡,這裡已經很接近明池森林樂園跟明池山莊了。22是我從河床便道的第一次抽筋到我明池山莊外有計算的累計抽筋次數。2是我的小白蛇在這趟路出現了它第二次的脫齒,在我衝上明池的時候。35則是我在這條路上的抉擇點,不過那是後話。
在進入明池不遠,對向也開始出現了幾個車友。換言之當我走完台七線三十多公里路時,他們可能已經把我還沒走的六十幾公里走完了。
在最艱難的時候,我在明池森林樂園外發現了一台販賣機,我趕忙投了兩罐運動飲料,一罐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另一罐則拿來補充早已乾涸見底的水壺用。在明池遊樂園外稍微休息了一下,我繼續踏上了路程。而在下坡與平地的間奏裡,我才終於有閒暇欣賞沿途漂亮的春光,而我也終於在三點四十五分左右進入桃園復興鄉。
噢!忘了說,問我為何這趟北橫行看到這裡都很累、很艱辛都沒搞笑?其實我在寫環台九日時刻意去掌握讀者的心情,若沒笑點的看完很艱辛的九天,應該會讓人也會產生鐵腿,甚至是燒屁股的感覺。所以我必須為關心我的你們設想一點,即使你們很少留言。 
傳說台七線在縣界附近可以看到一對夫妻樹,常常有人在那裡遇到山難下不了山。我鄰居的阿姨也曾跟我說她跟她先生有一次從北橫回宜蘭,在傍晚的山路有遇到連續十幾輛的銀灰色汽車,開很快,甚至,快到在大多只能單行路段上穿過了她們的車……。你問我會怕阿飄嗎?我不怕,因為我從來沒做過虧心之事,所以我不怕。就算遇到了,我也有法寶可以驅邪。當然,我不可能把家裡面的神主牌也放在包包裡,而是我有童子尿,雖然膀胱裡面的尿早已轉成汗水以致我整天都沒有尿意,但我想若真的遇到了,硬尿也要尿出來,當然希望不是嚇到屁滾尿流。
經過了大漢橋,這是北橫上三大名橋之一,這三座橋下面都是高達六七十公尺以上的河谷,在民國五O年代時建照者以拱橋的方式建造,算是技術上的一大突破。進入下巴陵地區,這裡出現了自上到山路後難得一見的分隔線,這裡也是往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的山下,往上走桃116線會進入拉拉山,往下走則是台七線往大溪方向。激勵我動力的目的地我終於到了,拍了照片傳好簡訊後,繼續往大溪前進。
經過了另一座名橋-巴陵大橋,我在高義部落那裡吃我今天的第二餐,這時時間已經五點半左右了。進入小吃店裡面,我點了一份排骨飯跟一罐運動飲料,出現在四周的都是原住民同胞,老闆娘的兩個小孫子(應該吧?!)一直在我的桌角下鑽來鑽去,我雖然很想跟他們玩,不過想到現在的樣子應該很落魄,很髒,所以就算了,即使老闆娘的小孫女很喜歡我,我可沒興趣做『十八年計畫』。
吃過了晚餐(事實上飯菜還剩很多),我繼續走我的路。這時夜幕已悄然落下,在身邊響起了天籟,平淡而雋永。復興山區沒有太多的路燈,抬頭看的到的只有殘缺的月光透露著孤獨的哀愁,而我還有近四十公里的路還沒走,連昨天探路看到的兩個山洞都還沒經過。走到了榮華橋頭(35公里處左右),後面突然出現了一輛小貨車,年經的司機怕我危險,問我要不要搭便車下山,而這時的我似乎也只能答應了。
他不愧是在這環境裡長大的小孩,在這險峻的山路上平均時速竟能維持六十公里左右,連倒車讓大型車通過也是一樣。他有時會停下來問坐在後面吹風的我會不會冷?又拿了一個墊子讓我坐在上面。事實上這些跟這段路比起來都算不了什麼。甚至在下了山他還跟他女友貼心的在超商幫我買了一罐熱的黑咖啡給我。他問我從哪裡出發,我說我從宜蘭,他說他曾經在我們復興工專讀兩年外文系,後來因為家庭因素,家裡需要他幫忙,所以他就休學跟著父親學裝潢。這世界就是那麼小。
經過了無緣的羅浮大橋,又在荒野中繞了大半的路程,我才知道若我硬走下去應該很難做到當天往返。他把我載到八德市區,他要在那裡載材料,而且給我很明確的指示去桃園車站,而我也不忘留下他的聯絡電話,而他自稱是“小米酒”,日後我一定會找機會去做答謝,雖然現在的我就像落魄的韓信,沒人看好我的未來。
到達桃園車站時,時間已經接近八點半了,正好有一班往宜蘭的自強快到站了。我人上火車是沒問題,但車呢?所以我又急忙去問了櫃員,結果得到的答案是我必須要有攜車袋才能上去。舉目忘去看不到半家自行車行,就算有自行車行多半也不見得有合適的攜車袋,而旁邊的台鐵託運早在半個多小時前已經下班了。我該怎麼辦呢?除非真的已經沒有辦法了,否則我絕不會放棄任何希望。
我打開GPS,把希望寄託在客運業者身上,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在台汽問到了我想要的結果,即使要花半票讓小白蛇裝進車廂我也覺得相當合理。花了九十八塊讓我跟小白蛇都到了台北,問題還沒完全解決,因為我還要回宜蘭。結果噶瑪蘭必須拆前輪才能裝車;我不想拆,因為我不會裝回去。而國光往宜蘭的車最後一班早在八點就開走了,所以我只好四處求援,把希望放在首都客運上,還好首都客運可以直接塞。花了一點時間到市政府,買了十點四十開往羅東的票,在車上目送服務人員幫我把車塞進車廂內,我懸宕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來了。
車在十二點前到了羅東,我在十二點多一點時終於回到了家裡。至於我的答案有找到嗎?我想我該學會變通,也許該換個環境發展比較好。只要我肯吃苦,其實沒有什麼是辦不到的,反覆抽筋那麼多回,我還是硬撐下去,有信念,就沒有不可能。人生的路,我也會努力去找到下一個夢想。至於感情,我想拖越久就似乎越沒答案,該是做個了斷的時候了。即使答案不是眾人所期待的,我也該尊重她的決定,即使會玩火自焚,那就孤獨一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