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三寶

2009051713:33

南山三寶並不是指南山人壽的商品,而是個人信念。所謂的“南山三寶”指的是為何選擇壽險業、為何選擇南山、及對未來的期許這三個問題的個人說法。其實這些話以前我都有跟詢問過我進入保險業的客戶或朋友說過,只是現在可能還要說一段我加入南山的經過而已。想起我當初投身保險業的工作,到今日重新歸零重頭開始,我的初衷跟現在的想法一樣:想認識更多人,也想幫助更多人。我在紐約那段期間雖然有百萬年薪過,三年累計收入191萬左右,但實際存下來的卻只有區區十來萬而已,而且今年花到現在也所剩不多了。問我都花到哪裡了呢?身無長物的我只有想到汽車的里程數,我媽開了12年只開了4萬5不到,我接手2年多現在卻已經暴衝10萬多公里了,機車也快25000公里了。我真的沒賺到什麼,但我覺得我很富有,因為我賺到很多來自各地的朋友。托爾斯泰曾說: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但朋友卻是永久的財富。就是這信念,我還在這條路上堅持著,這就跟南山的其中一段廣告詞是相同的:有一種專業,讓利他遠大於利己。所以我的最大興趣事實上就是用保險去交朋友,用保障做觀念上的交流;這樣我才確信當我的朋友若發生不幸時,我去探望他們時所拿的不是鮮花素果或白包,而是對他們有價值的支票。
【完整版】
為什麼選擇加入壽險業?

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在保險業,之前我在紐約人壽有三年的經歷。至於為何堂堂一個前途光明、一表人才的大學畢業生竟會選擇去從事保險工作?這是有原因的。
記得在我小學六年級時,我的表姐夫因為腦中風死了,那時他才三十來歲,留下我表姊跟我的表外甥,那時我不知道保險。上國一時,四舅因為胃出血跟肝病死了,也還不到四十歲,他沒結婚也沒小孩,不過他跟我外婆一起住,照顧我外婆,結果他走後不到一年,我外婆在浴室跌倒撞到頭腦瘀血,在醫院拖了快一年,其中加護病房進進出出四個多月,後來在她住到安養院的第三天死了,那時候我還不了解保險。我高一的時候,我很早就離婚的二舅突發性肝炎,前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走了,欠了一些債,跟我同年紀的表哥沒繼續讀書,現在在幫地下錢莊收債;我也還沒有機會去接觸保險。
所以,我在預官退伍後,就在想有什麼工作能幫助別人,自己也能賺錢,在想有什麼工作能讓這些遺憾不要發生在其他家庭上,不要讓妻離子散、年老失去依靠、覆巢之下無完卵等問題發生在我所認識的人身上,所以退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就決定投身保險業,也就是我上一份工作。 
為什麼要選擇南山?
我當時進入紐約人壽時,我自嘲是有一天我在路上數電線杆時,前面正好道路施工,只好繞道騎樓下走過去,結果那裡機車停太多,不小心就走進去了,想說那時正在思考去哪家保險公司工作,想不到就正好讓我碰到,然後就在那裡待了整整三年。
離開紐約人壽之後,我又到馬路上數電線杆,結果還是遇到道路施工。沒辦法,台灣的路永遠挖不完。抬頭一看原來又是保險公司-南山人壽,想說在路上走很久有點累了,又有點渴了,我進去喊一聲:「我要應徵」,憑我之前在紐約那麼完整的經歷-從無底薪幹到有底薪,然後升主任、襄理到經理,證照也全都有了,去討杯茶喝應該不難,若有人來幫我按摩也才剛好而已。結果『千金難買早知道』,原本只想去騙口茶喝而已,結果那個通訊處正好是我十七年死黨兼鄰居他的單位,小時候我們夢想長大後一起創業,而他家全家人幾乎都在南山人壽工作,也就是說我加入他們我不再是單打獨鬥,我的客戶若在我服務不周無暇兼顧時,他們也一定會幫我去跑,所以我就決定跟他們一起打拼了。
其實這次加入南山,除了有先了解稍微研究一下公司的財務跟教育訓練外,也有稍微比較一下制度跟產品的完整性,我之離開紐約人壽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制度問題。在紐約的三年裡,薪資制度改了兩次,空降的高層一堆,讓我覺得我是一直在一個不安定的工作環境中求生存。因此我這次選公司除了看財務、產品線跟教育訓練外,制度跟企業文化也是影響我的一個關鍵,我很喜歡南山樂於分享的文化。 
對未來的展望?
加入南山的團隊,跟我當初加入紐約的信念是相同的:只要規劃得當,我相信保險絕對能夠幫助別人。我想要幫助我所認識的人遠離意外跟死亡的恐懼。疾病、意外跟死亡的本身並沒有甚麼值得害怕的,只要是人早晚都會遇到。但可怕的是人往往到發生的時候才想到保險的重要,那時都已經太遲了。所以我信奉了一個宗教叫做“保險教”,當年九二一受災戶平均身故保險金只有七十六萬,這些錢連給家人安身立命的可能都沒有;所以,我要把正確的保險觀念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簡要版】
 
為什麼選擇加入壽險業?
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數字,這數字代表了一個義務,也是一種責任,跟對家人的愛。我身邊的親朋好友甚至是大多的人都不知道這數字的重要性與嚴重性,所以成為社會裡生活過得比較艱辛的那群人,這就是M型社會的由來。而我接到老天爺的指示,叫我出社會後一定要幫他們看到那個數字,把他們都拉回去中產階級,所以我就加入壽險業。 
為什麼要選擇南山?
選擇行業對一個人很重要,選對公司對一個人更是重要,因為選錯公司,所以我離開之前的工作;這次我加入南山除了有先研究制度、財務、企業文化那些,最重要的是我十七年的老朋友也在那裡,可以跟我朋友一起打拼,相互扶持,這樣才走的長遠。
對未來的展望?
老天爺給我的任務是宣揚保險教。之前在紐約人壽時,別人或許覺得我很優秀,但我覺得這樣並不夠,所以我想挑戰卓越。未來我除了想爬到想到的位置之外,也想帶領我所認識的人和我一起分享那種成功的喜悅。